益阳打造劳务“金名片”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9 10:40:47

新湖南客户端6月8日讯(通讯员 刘双江 卢建明 郑蓉)近年来,益阳市积极推进“一县一品”特色劳务品牌建设,现已创建1个全国劳务品牌、1个省级劳务品牌和4个市级劳务品牌;累计开展劳务品牌职业技能培训3.39万人次、从业人数达26.46万人,年均带动就业增收76.8亿元。

坚持更高起点“谋”

益阳锚定劳务品牌创建,将其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提高产业集聚度、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有力抓手。

每年,益阳人社通过整合就业专项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等财政资金, 对认定为市级以上劳务品牌的建设单位,分别给予5万~20万元不等的补助。明确到2023年底,全市各区县建成1个以上劳务品牌,每个劳务品牌促成1万名以上劳动者就业;力争新增2—3个省级以上特色劳务品牌,在全省树立益阳特色劳务品牌的良好形象,并向全国辐射。

立足产业发展“创”

对同一产业行业涉及多个区县(市)的,由市里统筹协调、统一命名、共同打造。各区县(市)梳理整合特色产业及优势,针对性地抓好劳务品牌培育、提升与升级, 努力扩大就业规模,推动产业发展

促进增收方面,安化县依托黑茶产业,“安化黑茶茶艺师”劳务品牌已培训茶艺人员15800余人,成为价值达50亿元的“金字招牌”。 赫山区整合原内衣厂、袜厂等资源,对5000多名员工开展缝纫工岗位技能培训,创建“益美裁缝”劳务品牌,带动就业创业增收4.8亿元。

带动就业方面,沅江市依托洞庭湖湿地资源,打造“沅江芦菇”劳务品牌,接纳约2万名人员就业。 南县依托稻虾产业,创建“洞庭渔家稻虾种养工”劳务品牌,从业人员达13万人。 桃江县通过提供免费培训、加强省内外劳务对接,打造“桃花江保姆”劳务品牌,近3万名从业人员走向全国各地。

坚持多方借力“推”

人社部门还通过举办劳务品牌交流展示活动、劳务品牌大赛、网络直播大赛和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搭平台、扩影响。借助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大力推介劳务品牌,深挖品牌故事与文化内涵 。在第一届全国劳务品牌发展大会上,1人获全国新星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1人获全国特色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在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中,“安化黑茶茶艺师”劳务品牌获省专项劳务品牌组三等奖。(来源:益阳市人社局)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