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筑堡垒 当好高校守护者

    2023-05-31 17:12:52

湖南法治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李爱军 田梅

地处湘西州首府的吉首大学,是一所全国少数民族地区综合性大学,常年有师生2万余人。今年以来,为全面强化校园安全工作,吉首市公安局砂子坳派出所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发挥主防效能,严抓责任落实,创新工作举措,全力推进“护校安园”行动走深走实,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截至目前,校园反诈APP安装率达到97%,电信诈骗案件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辖区重点人员管控率达到100%,坚决守住了“五个不发生”的工作底线。

党建 + 部署助推 护学岗

为切实做好校园安保工作,砂子坳派出所党支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全面推动学校安全隐患“清零”、加强校园安保勤务和“护学岗”、加大校园周边治安交通整治力度、加强涉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精心组织开学安全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派出所与交警、治安大队积极配合、多警联动,全面排查车辆及驾驶人情况,严查吉首大学周边交通违法行为,定期检查校园周边涉危涉爆单位,加强危爆物品管理。今年来,共进行安全检查15次,排查校园周边场所40余家,消除安全隐患10余处,整改问题隐患2处,扎实推进各项安保措施落地见效。

党建 + 落实安防硬举措

以党支部为核心,对吉首大学开展全方位排查,积极开展“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行动,提高管事率和震慑力,着力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屏障,全力护航2023年校园安全工作。强化校园周边巡逻防范,积极协调警力,加大学校周边巡逻力度,加强对形迹可疑人员、车辆盘查询问,全力营造校园周边严管高压态势。全力排查治安安全隐患。对校园周边网吧、KTV、旅馆、出租房等“九小场所”进行集中清查。今年来,共开展检查 70 余场次,督促整改 20余处,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力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及校园周边区域治安秩序。

党建 + 安全知识进校园

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努力打造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砂子坳派出所党支部走进吉首大学开展安全防范宣传。上好法治教育课。在辖区学校开展法治宣传知识讲座,提醒学子们远离“黄赌毒”、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巩固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常识和技能,向师生宣传法律法规,提高学生防范意识。上好消防安全课。定期到学校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解,重点传授火灾防范、火灾应急及急救等知识,现场演练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提升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校园安全连着千家万户,学校的平安牵动着整个社会,吉首市公安局砂子坳派出所将继续通过“党建+”,切实把党支部堡垒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实现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进一步提升,为学校师生创造一个持续平安稳定的治安环境。

责编:樊芳

一审:樊芳

二审:伏志勇

三审:万朝晖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