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江南镇: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 龙虾养殖助推产业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31 16:09: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31日讯(通讯员   陈搏)“ 今天的虾子品质好、个头大,供不应求。” 5 30 日清晨,临湘市江南镇 盛塘村龙虾分拣中心 工作人员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龙虾分拣。 龙虾分拣中心肖大姐 捡了几只较大的放在电子秤上称量,单只重量都超过一两。 她接着说: 龙虾分拣虽然辛苦些 ,但我每个月能拿到 4000多 元的工资,让我很满足 我很珍惜现在的工作。

眼下正是小龙虾“丰收季” 在风光秀丽的 土箕湖 龙虾产业基地, 长江 养殖大户 “90后”村民孙永镜在 “稻虾共作”种养基地里收笼取虾。 2018年返乡创业 的孙永镜 ,养殖小龙虾50亩,一年 收18万多元 龙虾养殖不仅让 孙永镜 富了起来,也更加坚定了当地村民在家创业的热情,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乡村振兴,重点是产业要兴旺。如何利用土地和水资源优势,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江南镇 一直在思考 这项 课题。近年来, 该镇 按照“党建+”发展思路,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因地制宜发展 江南 龙虾养殖,以 盛塘村、牛湖村等 龙虾基地为核心,以点带面,盘活村级集体经济,激发村民的内生发展动力和养殖热情 通过推广“稻虾共作”养殖, 成功 实现生态立体种养、稻虾效益双增。

目前,该镇共有稻虾连作模式农田4万余亩, 全镇共 80 个龙虾收购销售点, 每天 有600多名村民 负责 清洗和分拣龙虾,16万多斤龙虾分档分装发往全国各地 年产值达2亿元。

责编:刘宇丽

一审:刘宇丽

二审:许德军

三审:丁会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