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听得到 湘潭市人大代表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

    2023-05-31 11:32:52

湖南法治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吴曼 胡望亮)5月30日上午,湘潭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湘潭县第三小组、第九小组在湘潭县检察院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卫兵、县检察院检察长蒋九久等18名市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公开听证,行使法律监督职责。 在县人民检察院听证室,代表们旁听了一起虚假诉讼案的公开听证会,听证会上县检察院、县法院案件承办人就案件来源、案件事实、法律适用、调查取证情况进行详细说明,来自各行业的三名听证员和一名人民监督员就案件争议点予以积极讨论并发表意见。

“参加公开听证会是一次难得的体验,不仅让我们对检察工作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也对人大代表如何更好地听取民意、履职尽责起到参考和指导作用。”市人大代表胡新军表示。

视察参观,感受检察工作温度。 通过听取副检察长彭继清对检察工作的介绍,参观视察办案工作区、检察文化广场、检察文化展厅等进一步了解检察院的职责职能,近距离地感受检察工作的力度和温度。

座谈交流,提升代表活动质量。 座谈会上,湘潭县第三小组、第九小组的代表们齐聚一堂,交流心得。杨巍代表分享了上周举办的市代表第二期履职培训学习收获,张媛代表领学了省市人大关于代表工作的文件精神;全体代表围绕扎实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陈卫兵代表表示,本次代表小组活动主题鲜明,组织有序,内容丰富,收获颇多。她强调,代表小组组长要积极担当切实承担起代表小组组长职责,努力做发挥代表作用的带头人,加强代表小组建设,丰富代表小组活动。各代表小组要目标明确创优争先,紧紧围绕中心,不断提高代表小组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代表们要积极履职自觉参加代表小组活动,深刻认识代表小组活动重要意义,密切联系群众回应群众期待。

责编:樊芳

一审:樊芳

二审:伏志勇

三审:万朝晖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