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非法占地复种,巡察“三湘护农”再出手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31 11:32: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丽 谢泽民

“看到地上种起粮食我就放心了!”近日,洪江市洗马乡花柳坪村村民易延俄指着恢复种植的耕地无不欣慰地说道。

2023年5月中旬,洪江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乡村振兴局时以“巡单位带村”的方式对洗马乡花柳坪村进行巡察。在走访该村时发现,正是农忙时节,可是该村临近马路的两处面积近20亩的农田却未进行耕种,与四周的勃勃生机格格不入。

洗马乡历来都重视粮食生产,马路边上怎么还会有大面积的疑似抛荒农田?巡察组带着疑惑向当地村民进行走访,经了解,该地系基本农田,曾被土地承包经营户转给他人非法占用建造预制板厂,经自然资源局和当地政府依法拆除后,二年内未按要求及时恢复耕作。

“今年再不下种就要错过节气了,这么大一块良地,你们说可惜不可惜?我们天天看着干着急,请你们想想办法!”村里的老同志们纷纷向巡察组诉说着焦急的心情。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巡察组立即向洗马乡人民政府和花柳坪村进行“双反馈”,要求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到位。不到一周,两处农田就清理完毕并种上了玉米、黄豆等粮食作物。

“‘三湘护农’是省纪委部署的专项行动,洪江市委巡察将继续牢牢聚焦惠农补贴资金、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等方面的问题,下沉一线,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全程跟踪督促,积极推进问题整改,把巡察利剑化为坚决护航全面乡村振兴,守住农民的‘家底子’和‘命根子’利器。”洪江市委巡察办主任表示。

责编:雷鸿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黄巍

三审:肖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