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在“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31 10:11:00

卿冬燕 欧阳金雨

基础教育阶段是“孵化”学生科学精神、创新素质的决定性阶段,中小学校的科学教育质量对培养学生科学素质至关重要。5月29日,教育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系统部署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基础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肩负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树立科学志向的重要使命,与此同时,“双减”也是当下中小学教育的热门话题。在“双减”的大背景下,做好科学教育的“加法”,才能更好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

此次《意见》的出台,有的放矢、诚意十足。如在改进学校教学与服务方面,要求学校按照课程方案开齐开足开好科学类课程,强化实验教学,并广泛组织中小学生前往科学教育场所,进行场景式、体验式科学实践活动;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增加并建强一批培养中小学科学类课程教师的师范类专业,逐步推动实现每所小学至少有1名具有理工类硕士学位的科学教师;在严格竞赛活动管理方面,《意见》指导中小学生理性选择参加“白名单”竞赛,搭建中小学生成长平台,发现有潜质的学生,引导其积极投身科学研究,等等。

《意见》的内容充分体现了一个导向,那就是“双减”是为了减轻学生过重负担,但不意味着所有的内容都要均等地“减”。从目前国情看,科技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有着突出的重要性。科学教育能够为未来的拔尖人才培养、领军人才培养打下更好的基础。

“重在集成,盘活资源。”《意见》同时明确,在现有科学教育资源和工作机制基础上,整合校内外资源,精准对接学生需求,依托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以菜单自选方式供全国中小学校和学生自主选择,推动校内校外融合。让科技工作者、科学家群体在青少年人才培养中充分发挥作用,让科技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同样可以促进青少年科学素养有效提升,从而不断夯实科技强国之基。

(作者分别系湘潭大学学生、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