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 | “种子期待一季,他们奉献一生”

曹茜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5-30 23:47:35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要当栋梁材,坚守不放松,真理路上名利淡泊,初心自始终……”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北京市科协发布主题MV《山河》,演绎我国科技工作者“上天入地、探索海洋”的生动画面,彰显他们“潜心不惑、掷地有声”的气概与胸怀。

科技工作者,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2021年,杨振宁首次公开邓稼先1971年写给他的书信。那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使人到中年的杨振宁情感受到“极大震荡”,也道破了我国科技工作者“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定力与执着。潜心科研,是一场“寂寞的长跑”。前两年的热播电视剧《功勋》中,于敏儿子见到爸爸喊“叔叔”,满脸懵懂问“你找谁”的萌态,让人倍感心疼。无独有偶,从邓稼先隐姓埋名戈壁滩28年,到袁隆平将一生奉献给水稻与农田……是无数科技工作者的前赴后继,才创造了当前我国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局面。

科技工作者所承受的压力,是普通人难以想象的。尽管目前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了诸多成就,但在新型材料、光刻机、大功率发动机、超高精度机床等领域仍遭遇“卡脖子”问题,建设科技强国的前路还有众多难关。从国家发展战略的角度来说,无论是设立“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弘扬科学家精神;还是举办各类科技创新大会,以“真金白银”嘉奖科创人才,都是必要且必须的行动。去年,湖南科技工作者总量近406万人,44岁及以下人员占比77.8%,释放出“新鲜血液加速流向科研一线”的积极信号。不断畅通青年人才发展的渠道,积极回应他们工作上的困惑,科技创新的薪火将点亮更多探索突破的心光。

“种子期待一季,他们奉献一生。”中国的科技史,就是科学家们的精神史。我们致敬科技工作者,也乐见他们仰望浩渺的星空又关注脚下的大地,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再攀新高峰、成就新气象。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