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思政“金课”丨湖南工程学院积极建设省级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31 09:23:5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31日讯(通讯员 陈柳柯)为落实《湖南工程学院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实施方案》确定的建设任务,5月28日,湖南工程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省级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研讨会。

研讨会邀请了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的7位专家学者来校指导,并紧紧围绕“如何展开社会调查,不断提高高校思政课教学品质”主题展开专题研讨。

专家们分别从“社会调查议题选择、经验方法”“课程设置目的与社会实践的课程定位”“以农村养老问题的社会调查为案例进行社会调查”“高校社会实践教学经验”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研讨会在半结构化访谈中进行,突出社会实践课程的开放性、现实性与社会性。与会人员围绕实践方法、实践内容等方面开展深入探讨,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会议气氛热烈,成效显著。

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课程建设始终立足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学校学科特色相结合,利用社会大课堂,带领学生深入工厂、企业、田野、社区,用足迹丈量祖国大地,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运用专业的社会调查方法,开拓课程建设视野,开门办思政课,加强与校外学术团队、社会机构的联系和合作,凝聚各类资源,全面提升课程的教学品质,积极打造思政“金课”,努力推进“大思政”建设。

责编:胡孟婷

一审:彭婷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