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树立“大食物观”,丰富“中国饭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30 22:59:02

王思力 周泽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中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保障粮食安全,要树立大食物观,既向陆地要食物,也向海洋要食物,耕海牧渔,建设海上牧场、“蓝色粮仓”。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是实现“藏粮于海”,为我们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践行大食物观提供了重要启示。

从“吃不饱”迈入“吃得好”,见证了中国农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新时代,粮食是食物,但食物却不限于粮食。让食物品类更丰富、食物结构更优化,让国人吃得“越来越好”就要牢牢践行“大食物观”,既要用好有限的耕地,又要善用大自然的馈赠,学会向大自然“要粮”。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物的追求走向了多元化,为了丰富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湖南各地政府也在不断探索,向江河湖库要食物,向森林要食物、向设施农业要食物。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湖南森林覆盖率达到59.99%,这份丰厚的“绿色家底”是助推林下经济结构优化的坚实基础。湖南宁远九嶷山的小蘑菇在大山深处为村民撑起“致富伞”;湘西地区的“美味小坚果”也在努力敲响林下经济的“振兴门”;浏阳大围山用小蜜蜂闯出了一条“甜蜜路”……在生态优先的前提下,让各类自然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就能既拓宽人们的粮食来源,又为身处“鱼米之乡”的父老乡亲规划出一条致富路。

树立“大食物观”,不仅要保数量,更要保质量,还要保多样。“镜泊湖上唱渔歌,广开食源耘天下”,只有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并不断丰富它,才能够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作者系湘潭大学学生,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