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湖南省林业系统森林消防队伍业务技能大赛侧记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30 22:13:42

新湖南客户端5月30日讯(记者 陈龙)5月30日,首届湖南省林业系统森林消防队伍业务技能大赛预决赛在长沙举行。全省各市州初赛第一名的队伍组成14支代表队,共280名一线森林消防队员参加比赛。“今天真是天公作美。”刚踏入比赛现场,就听到有参赛的消防队员们为此开心不已。在高温预警频发的湖南,与他们平时身着防火服训练时的38度气温相比,今天的长沙,算得上好天气。

这场比赛,是湖南省森林防灭火体制改革以来组织的第一次技能大赛。赛场上集结的一抹抹橘红色,是信心和斗志的颜色。

“轻伤不下火线。” 这是在比赛现场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来自衡阳市代表队的队员陈亮和徐盼,因训练强度超标,分别在4月份集训时右脚肌肉拉伤和左脚膝盖受伤,医生已经建议不能再剧烈运动,但是两人硬生生带伤训练坚持到参加这次大赛。这支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上的队伍,为了备战大赛,已经连续周末无休训练一个月。其间,队员杨卫平的母亲因糖尿病综合征病发住院,为了不影响比赛,他只能拜托家人进行照顾,将对母亲的牵挂化为备战比赛的动力。

“挑战自己的极限。” 这是来自邵阳代表队的黎千秋一边吸着氧气,一边笑着说的。平常训练时需要3分50秒才能完成的水泵接力项目,邵阳市代表队今天只用时3分25秒,足足提前了近半分钟。赛前就已经出现感冒症状的黎千秋,在预决赛当天的水泵接力环节,因太过于拼命,争分夺秒,以致下赛场即出现头痛和呼吸困难的不适症状,几近晕厥。

“年龄,不是分界线。” 58岁,却依旧年轻。来自怀化市代表队的龙向明作为所有参赛队员中最年长的一位,有着丰富的森林防火工作经验,也依然有着熊熊斗志。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芷江县林业系统从事森林消防工作的他,已经数不清参与了多少次火情处置。“老龙平时训练很积极,还经常利用空闲时间跑步锻炼。这次比赛,他不仅是我们重要的参赛队员,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后勤保障。”怀化市代表队领队唐巧桂对其赞誉有加。

“真章,赛时现。” 凭实力,长沙市代表队顺利进入决赛。这是一支成立才3年的队伍,由浏阳市永安镇各行各业热心社会公益的人士组成。凭着满腔的热爱,在没有工作经费、没有工资的情况下,他们经常利用下班时间进行军事化集训,终于凭着过硬的实力于2022年纳入了浏阳市森林消防特勤大队。对于明天的决赛,退伍军人出身的领队伍阳说:“我们有信心!”

一名来自永州市代表队的消防队员,因在预决赛前一天的训练中受伤,遗憾退出比赛,被队友架着回了酒店。 怀着一份对大赛的感情和执着,放弃在酒店养伤和休息,坚持到赛场边为队友们助威并观赛……

今天,大赛预决赛已完美收官。这些零碎的美好的画面,连成了一条铿锵有力、顽强拼搏的精神线谱。就像水泵接力环节中,那条240米的消防水带,需要8名消防队员的负重前行和团结协作完成。最终,水枪喷射出水花,迎着阳光,召唤彩虹的出现。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让我们期待明天的精彩决赛!

责编:陈龙

一审:陈龙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