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艺起来” 第一届新兴青年文化赋能乡村振兴训练营在长沙开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30 17:32:13

新湖南客户端 5月29日讯 通讯员  张越 5月26日上午,由团省委指导,团长沙市委主办,团岳麓区委、白箬铺镇党委政府共同承办的“新时代·艺起来”2023年湖南新文艺青年进社区(乡村)项目暨第一届“爱故乡•青春村歌共创协作者”新兴青年文化赋能乡村振兴训练营开营仪式在长沙市白箬铺镇举行。团省委社会联络部、团长沙市委、团岳麓区委、白箬铺镇相关负责同志出席,30位独立音乐人、村民及志愿者等学员代表参加开营仪式。

“村歌计划”发起人孙恒、吕途老师用一首欢快的《童年》拉开了活动的序幕,独立音乐人和学员代表分别发言,表达了在乡间田野的烟火气中创作“村歌”,通过乡村生活融合到音乐当中、用音乐传承乡村历史文化的共同希望。

2022年来,湖南共青团认真落实团中央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要求,以新兴青年群体“千联万聚常引”项目为抓手,通过“新青年•艺起来”“湖湘新青年·筑梦我先行”品牌活动引领新兴青年群体特别是新文艺青年深入基层一线,用青春之力筑梦乡村振兴。

“青春村歌”项目聚焦城乡互动,召集独立音乐人关注基层一线、关注乡村文化需求,通过乡村采风、集体协作的形式与村民们共同创作出传唱度高的文艺作品,吸引更多人关注乡村建设和发展,让“村歌”成为乡村的一张“有声名片”。

据了解,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北京爱故乡发展中心为大家进行创作培训。活动中,采取集中培训和集体共创工作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为期3天的“村歌”创作。

下一步,团省委将继续以新兴青年群体“千联万聚常引”项目为抓手,持续加强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服务,开展一系列好活动、打造一批好项目,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把新兴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团结引领全省新兴青年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