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小切口”,推动社区治理“大变化”

通讯员 徐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30 16:39: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30日讯(通讯员 徐铭)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活动,使社区环境有“净度”,爱卫有“温度”,进一步营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氛围,努力擦亮文明“底色”。5月29日,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文艺新村社区发动社区党员、楼栋长、志愿者等居民力量,在辖区开展“大清洗,大整治”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网格员-物业-居民”五方联动力量,以网格为单位成立“环卫小分队”,分组前往居民小区开展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几人一组手持扫把、带着小铲子,化身城市“美容师”,认真清理小区内的烟蒂、碎纸屑、塑料袋等白色垃圾,同时仔仔细细的清除公共区域、楼梯间的小广告。一抹抹志愿红点燃了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激情,辖区众多居民也加入到“大清洗”队伍中,“地毯式搜索”将小区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环卫小分队”清理路面环境卫生

此外,文艺新村社区联合文艺路街道公共安全办、文艺路行政执法中队、文艺路派出所等单位对小区飞线充电、楼道堆物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联合执法,对杂乱无章、有安全隐患的飞线进行劝导回收,对楼道堆物进行清理,努力打造安全有序、干净美观的人居环境。

联合执法队对小区内飞线进行劝导回收

下一步,文艺新村社区将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从志愿服务“小切口”入手,引领辖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内生动力,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责编:徐荣聆

一审:徐荣聆

二审:熊远帆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