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岳麓山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2023-05-30 16:08:09

走近四季美景

初夏,我走近岳麓山的第一站是清风峡中的爱晚亭。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新修缮后的爱晚亭依然生长在一片深翠欲滴的风景中,翘角飞檐的每一根线条都那么自然生动,碧绿的琉璃瓦搭配着猩红的亭柱格外醒目却又十分和谐。清风泉的亭子上有清代著名学者魏源题写的楹联,“峡里清枫,云中白鹤;山间明月,岭上清风。”在一道矮矮的篱笆墙上,我看到一片开得正盛的红蔷薇,绵延近百米如同一条长长的织锦,前方是两棵高大的枫香树,茂密的树叶遮挡了阳光,几丝微风吹过来,顿感暑气全消。

深秋的岳麓山是一年中最美的时节,“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作为全国四大赏枫基地之一,岳麓山的红枫久负盛名。爱晚亭两侧的枫树很小,但红得肆意,这是一种名为鸡爪槭的枫树,春天的时候它是鲜红色,夏天在光合作用下却慢慢变绿,秋天随着气温降低又变成了深红,然后才慢慢枯萎,开始新的四季轮回。

去年长沙的冬天只下了一场不痛不痒的雪,但海拔并不高的岳麓山,雪却下得洋洋洒洒。峰顶有些树枝结冰了,晶莹剔透如玉;屋檐上也挂上了长短不齐的冰凌。在雪花飞舞中俯瞰山下的城市和漂浮在湘江的橘子洲,如梦幻般仿佛离这个尘世已经很遥远。

春天的岳麓山和橘子洲,是从报春的梅花开始的。春节刚过,麓山茶园里的梅花就三三两两地开了,有粉色的、有白色的,空气中弥漫着梅花淡淡的清香。橘子洲头,春天的小火车徐徐驶来,赏梅季如期而至。在青青草地的映衬下,高大的梅花树上开满了浅红、绯红、玫红的花瓣。等到几场春雨过后,几番云雾缭绕,岳麓山上的植物们开始慢慢苏醒,仿佛一夜之间就长出了嫩嫩的树芽,整座山似乎都年轻了几许。

在这一年里,我还领略了太多岳麓山橘子洲的美好:秋天的云麓宫前,金黄的银杏铺满了地面,慵懒而闲适的下午,穿汉服的游客们坐在树下,仿佛从久远的过去穿越而来;夏日凌晨三点的观日台,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坐在台阶上,为心爱的人拍下太阳从对面城市的大厦后冉冉升起的美照;夏夜的橘子洲,游客们沿着滨水栈道迎着江风向洲头走去,一边欣赏东岸璀璨的灯光秀,感受着长沙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望月公园300余株山樱花烂漫绽放,如云似雾,惹人沉醉;咸嘉湖公园的北面,总有白鹭从长着水杉和鸢尾草的水面振翅飞出,打破水面的宁静。

这四季的麓景,是大自然赐予长沙人民的礼物,而我们有幸来呵护它、涵养它。

触摸湖湘文脉

在我初任岳麓山管理岗位的第一天,领导的殷殷嘱托犹在耳畔,就收到了一位对岳麓山有着特别情感的学者的来信,他说:“巍巍麓山,海拔三百公尺有余,而其文化的标高堪与岱宗媲美,座座名山何出其右?于我湖湘更是集风雅颂于一体、儒释道于一麓煌煌之大观也。”并嘱咐我:“能于此间漫步、思索、工作、服务,创新性保护、创造性转化,使命神圣而责任重大。”这封饱含着期待和嘱托的来信,让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分量!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家级的风景名胜区,总面积35.2平方公里,含8个单元景区,其中岳麓山、橘子洲是最核心的单元景区,它们和岳麓书院、新民学会一起联合申报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了更好地读懂岳麓山的文化底蕴,我邀请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主任、青年长江学者殷慧教授为向导,一同沿着自卑亭—清风峡—道中庸亭—极高明亭—禹王碑,重走朱张古道。

麓山古游道从“自卑亭”开始。自卑亭最早建于清康熙二十七年,得名于《中庸》中的“君子之道,譬如行远,必自迩;譬如登高,必自卑。”自卑亭掩映在古树之中,色彩淡雅,安静含蓄,却又端庄大方。“卑”是低处之意,登高要从脚下的第一步走起。学子在进入书院前先过自卑亭,除了歇脚休息,更有摆正心态,放下贡高傲慢之气,以谦逊敬畏之心进入书院学习的含义。

沿登高路顺道而上,就看见耸立的岳麓山南大门,有一著名女书法家周昭怡书写的巨幅对联:“学正朱张一代文风光大麓;勋高黄蔡千秋浩气壮名山。”岳麓山上的朱熹张轼开创的会讲之风,和黄兴蔡锷为中国走向民主共和创立的不世功勋,光照巍巍岳麓,气壮大美河山。

进门往右沿书院围墙往里走一小段,就到了清风峡。峡谷坐西向东,三面环山。峡谷下方是岳麓书院,往上就是古麓山寺和云麓道宫,儒释道在此集结。此处是文化的“风水宝地”,山水环绕,风景秀丽。正是在这样的人文地理环境相互融合下,才有了岳麓山文脉的长盛不衰。

蜿蜒古道,曲径通幽,踏着石板拾阶而上便可以看到道中庸亭遗址和极高明亭遗迹。“道中庸”“极高明”得名于儒家经典《中庸》第二十七章的:“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极高明亭位于山的顶部,道中庸亭位于山腰,自卑亭位于山脚,可分别对应儒家“天”“地”“人”三才。

在岳麓山云麓峰左侧的山峰上,禹王碑掩蔽在苍崖翠树之间,它与黄帝陵、炎帝陵共同在文物保护界被誉为中华民族的三大瑰宝。相传此碑为颂扬夏禹遗迹,故又称之“禹碑”。明代吴道行《禹碑辨》云:“考吴越春秋,载禹登衡山,梦苍水使者,授金简玉字之书,得治水之要,刻石山之高处。”照此种说法,碑文是一部“金简玉字”的“治水天书”。

殷慧教授沿着朱张古游道串联讲解,既融汇湖湘传统文化,也结合现代生活哲学,让我第一次对岳麓山的历史文化有了如此深入的了解,看来这“半部湖湘史”还值得我去细细体会和挖掘。

在景区金牌讲解员冯叶的带领下,我来到橘子洲头,感受“长岛人歌动地诗”的洲岛魅力。长沙人自唐代始便在此开垦,杜甫曾为此写下了“桃源人家易制度,橘洲田土仍膏腴”的诗句。潇湘八景中,最有苍凉悠远之境的是“江天暮雪”,冬日黄昏,站在橘子洲尾的拱极楼远眺,宁静的江面上大雪纷纷,天地无声,江天一色,世间万物寂寂无声,唯有钓鱼人披着蓑衣归去。

近代长沙橘子洲开埠带来了湖南交通的便捷,长沙海关更是见证了中国近代历史一百多年的沧桑巨变。1914年至1918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他非常重视体育运动,尤爱游泳,经常邀集蔡和森、张昆弟、罗学瓒等进步青年到橘子洲游泳,有时露宿沙滩,在当空皓月下,畅谈人生,纵论国事。1925年,毛泽东重游橘子洲,挥笔写下了著名的《沁园春·长沙》,发出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天问。84年后,橘子洲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落成,一代伟人毛泽东“重回”长沙,再次独立橘子洲头,见证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沧桑巨变,感受这座千年古城散发的蓬勃朝气。从此,橘子洲成为蜚声中外的“天下第一洲”。

走读岳麓山和橘子洲,我发现这里简直就是历史文化资源的宝库,那么到底什么才是岳麓山和橘子洲的灵魂?半年之后,在和几位历史文化专家的共同探讨和梳理下,我们从岳麓山橘子洲丰富的文化资源“宝藏”中整理出了“五个一”:

一座兼容并蓄的文化名山。1700年前,古麓山寺成为佛教入湘的第一座寺庙,被誉为“汉魏最初名胜、湖湘第一道场”。“对云绝顶犹为麓,求道心安即是宫”,1147年,云麓道宫在岳麓山顶建成,列为道教第二十三洞“真虚福地”。1167年,理学家大师朱熹与岳麓书院主教张栻讲学论道两月有余,留下了千古佳话——“朱张会讲”,在中国学术思想史上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一条弦歌不绝的千年文脉。从“儒释道”三教文化在岳麓山“兼融并蓄”,到清代从这里走出的湖湘人才“经世致用”理念,再到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岳麓山下人才辈出。如今,山下已聚集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十余所高等院校,30余万大学生,构建起全国少有的“景区、校区、城区、园区”联动的文化综合区,使千年文脉得到赓续并焕发青春光彩。

一群引领时代的湖湘英杰。“一座岳麓山,半部近代史”。岳麓山下涌现了以魏源等为代表的经世改革派;以曾国藩、左宗棠等为代表的洋务运动领导者;以谭嗣同等为代表的维新变法志士,以毛泽东、萧劲光等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岳麓山上遍地是英雄,有“无公则无民国、有史必有斯人”的辛亥领袖黄兴,“为四万万人争人格”的护国元勋蔡锷,被孙中山誉为“中华民国开国元勋”的蒋翊武等等。他们,让这里成为湖湘人文的精神高地。

一段“同学少年”的青春足迹。约一个世纪前,青年毛泽东在橘子洲头“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在爱晚亭“文明精神、野蛮体魄”;在岳麓书院找到“实事求是”真理。毛泽东、蔡和森等就是在这里成立了新民学会,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湖南共产主义小组,确立了“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方针,并最终选择了布尔什维克主义和革命道路!

一场荡气回肠的英勇抗战。长沙不仅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世界上损毁最严重的城市,同时也因连续三次“长沙大捷”歼敌最多、战果最大而享誉世界。岳麓山是长沙会战的主战场之一,位于清风峡爱晚亭旁的战时指挥所,位于响鼓岭石亭北侧的长沙纪念碑,大量的炮台、战壕等抗战遗迹,云麓宫前坪围栏上铭刻着的数千名在长沙会战中牺牲的烈士的姓名,让我们仿佛穿越到了当年那“以我一湘壮河山”的硝烟弥漫的抗战现场,触摸到了历史的沉重与悲壮。

仿佛没有哪一座山像岳麓山一样,永远屹立在时代的潮头,永远充满青春与热血。千年之雅与百年之颂同在,先驱先贤与历史文脉长存。

共建大美麓山

来到岳麓山管理局一年了,这一年,岳麓山橘子洲变成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每天浸润在这样一片青翠、丰富、美好的风景中,如何理解它的过去,保护它的现在,在新的时代和语境里建设它的未来,使之成为一座更有湖湘风骨、人文底蕴和现代气息的山,这是我每天都在思考和努力的事情。

我们擦亮岳麓山漫山青翠的生态底色。“岳麓之胜,甲湖湘而光古今也。”岳麓山南极衡岳、北望洞庭,雄距于湘江之滨,自古就是钟灵毓秀之地,是长沙“山水洲城”城市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沙的脊和肺,是代表长沙生态的靓丽名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按照各级领导多次强调的“要保护好岳麓山”的要求,我们严格维护法律权威,以《岳麓山保护条例》为基本遵循,坚持以“最严要求管控岳麓山及周边区域”为原则,严格规划控制和日常执法,抓好古树名木保护和文物修缮,牢牢守住生态红线。同时我们积极组织开展岳麓山生态价值研究,让岳麓山的漫山青翠为新时代的社会发展赋能。

我们焕新岳麓山风雅千年的精神气质。近年来,长沙以其特有的文化气质,逐渐变成了大家心目中的“网红城市”。喝一杯奶茶,嗦一碗米粉,吃一顿小龙虾,洗个脚,再泡个吧,一切都热烈而快速。岳麓山橘子洲的游客也很多,但很少有人去了解赫曦台的故事,去读读爱晚亭的楹联,去感受江天暮雪的辽阔。如何让长沙这个城市从“网红”变为“长红”?如何让我们的年轻人能够从消费文化转个身,拥抱更为丰富的文明?为了让岳麓山给大家展现一个更立体的长沙,我们开始行动:邀请岳麓印社落户岳麓山,让非遗与名山相得益彰;建设了“爱晚·驿”读书亭,让林间古道飘满书香;组织撰写岳麓山文艺丛书系列之“致敬岳麓山”三部曲,为岳麓山立传;重新设计岳麓山的IP形象,全面启动岳麓山文创产品体系建设。

我们创建岳麓山融合创新的治理模式。作为一个城市山岳型景区,岳麓山橘子洲景区与城区、街区、校区无缝相连,无论是森林防火、环境保护还是景区秩序维护,都需要各个单位的密切配合和支持。我们和街道共建森林防火联防联控机制,联合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有序应对疫情后大客流高峰。2023年一季度,岳麓山橘子洲景区719万游客的巨大接待量保持了平稳有序,充分彰显了各方有机融合、机制不断创新的景区治理新模式的价值。

我们坚持岳麓山党建引领的正确方向。岳麓山橘子洲最美风景的背后,是在岳麓山管理局党委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党旗飘扬.最美风景”党建品牌引领下,无数共产党员、普通干部职工和志愿者的默默坚守和付出。这是千万种力量的交织:那些在全省率先制定《岳麓山保护条例》的法律工作者,那些在节假日穿上红马甲为游客提供服务的志愿者,那些长期支持我们的公安、交警、交通、城管等各个单位的兄弟们,更不必说那么多披星戴月、早出晚归的景区管理者和一线员工,他们熟悉这里的每一个角落,他们对这里的一草一木充满深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岳麓山时光守护者”。

我们永葆岳麓山品质至上的不懈追求。一个好的景区的管理,体现在细节,体现在品质,体现在服务。小到一个花箱的位置,大到一座索道的提质,我们反复打磨方案,反复调试细节。景区的工作没有太多的技巧,要的是用心,是以心换心。我们建立的服务岗位工作标准,开展全员管理与服务培训,把品质至上的追求贯穿始终!我经常和同志们说:“用脚步去丈量景区,用真心去服务游客,用双手去创造美好。只要有三分敬畏、三分责任、三分热忱,一分创新,我们就能创造一座十分美好的岳麓山!”

我们期待岳麓山美好共建的格局情怀。来到岳麓山管理局工作的每一天,我都被周围的人对岳麓山的情怀感染着。大家都很享受岳麓山带来的大自然的恩惠和历史文化的熏陶,也都愿意为岳麓山贡献力量。在被感动和激励之余,我也一直在思考,做好岳麓山的事业,除了我们政府的力量,其实还可以吸纳所有关心和热爱岳麓山的民众的力量,让岳麓山成为一座大家共建共享的山!组建岳麓山保护与发展公益基金会,把大家对岳麓山橘子洲的情怀,转化成助力岳麓山橘子洲发展的资金和人才,让一笔笔公益捐款、一个个公益项目助力岳麓山的可持续发展,这美好共建的力量,也将成为岳麓山发展新的基石和里程碑!

岳麓山对于每一位长沙人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是休闲放松的城市后花园?是道不远人的人间烟火?还是深沉厚重的历史教科书?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对我而言,岳麓山就像一位先生,满腹经纶却又和蔼可亲,饱经沧桑又永远风华正茂。

“大麓藏湖湘,橘洲正青春。”你好!麓山先生。

(作者系长沙市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委书记 杨淑岚)

后记:

去年这个时节,我第一次以一名管理者的身份走进岳麓山。一年之后,我第一次提笔来书写岳麓山,书写一年来我对这座山的感受、思考和情怀。也许我还没有真正读懂岳麓山,但我已经把自己融入了这座山,感受他的呼吸与脉动,传承他的思想和灵魂,焕新他的容颜与精神!

责编:张笛

一审:张笛

二审:王珊

三审:熊佳斌

来源: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