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劳动创造、弘扬工匠精神”沙画展演暨第二届金麓沙画艺术周活动在长沙举行

  湖南文联   2023-05-30 14:45:09

“礼赞劳动创造、弘扬工匠精神”沙画展演暨第二届金麓沙画艺术周活动于2023年5月28日在长沙举行。此次活动由湖南省文联指导,湖南省沙画艺术协会、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大汉国际工匠院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沙画艺术家、沙画教育工作者、文艺评论家等欢聚一堂。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夏义生,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大兵,湖南省文联主席团委员、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兼秘书长陈善君,湖南省文联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权益保护与行业建设处处长谢子元,湖南省沙画艺术协会主席刘永东,大汉集团董事长助理、大汉国际工匠院执行院长朱月琴等出席。北京、山东、黑龙江、浙江等省外沙画艺术教育机构负责人受邀参加本次活动。

上午9:00,活动在湖南省沙画艺术协会表演厅拉开帷幕,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夏义生致辞,湖南省沙画艺术协会主席刘永东致欢迎词。

长沙市开福区浏阳河小学汤子玥、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黎郡小学张钧铎进行了开场沙画表演《我的梦想》《遇见外星人》,湖南省沙画艺术协会理事杨洋做了现场沙画表演,一撒一抹间讲述《瓷路》故事,与会领导嘉宾为本次展演活动青少年组、成人组获奖者及优秀指导老师颁发奖状、奖杯。

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沙画世界艺术馆及参展作品、大汉国际工匠院及湖湘工匠劳模馆,深度学习工匠精神。下午,湖南省文联主席团委员、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兼秘书长陈善君为沙画艺术工作者及相关文艺工作者做专家讲座,站在学术角度分析了沙画的价值,并开展研讨交流。

湖南省沙画艺术协会党支部书记、副主席、秘书长贺春丽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沙画教育工作者作了《沙画艺术科学发展》专题讲座。

沙画是一门集绘画、表演、音乐、文学等于一体的新型综合艺术,沙画艺术教育作为新型的美育特色课程,深受各级学校青睐,沙画艺术也为新时代美育注入新的活力。在5月27日晚间,湖南省沙画艺术协会党支部书记、副主席、秘书长贺春丽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沙画教育工作者做了《沙画艺术科学发展》专题讲座,讲座围绕现阶段沙画艺术理论研究成果、沙画的美育价值、少儿沙画考级标准及师资规范等方面做了探讨。贺春丽表示,湖南省沙画艺术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在为沙画行业的长远发展努力,比如编撰出版了全国首套沙画考级教材《舞沙成画》,成立了文旅部注册的沙画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中心,建设行业标准,深入沙画在中小学的美育实践,重视沙画艺术的理论研究,深入研究沙画在新媒体、中小学美育、生态美学等领域的美学价值,并在《文艺论坛》《湖南科技学院学报》《广西教育学院学报》等权威期刊发表沙画研究论文十余篇,其中CSSCI期刊一篇;沙画艺术的良性发展,对于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金麓沙画艺术周是目前全国沙画艺术行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两年一届,活动包含论坛交流、作品展播、颁奖盛典、专家分享等内容。本次活动共收到沙画固彩作品、动态作品220余件,展出作品40余件。记者在湖南省沙画艺术协会沙画世界艺术馆看到,展出作品制作精美、题材丰富、形式多样,艺术性和时代性相结合,从不同角度歌颂了新时代工匠精神。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