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残联积极推进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生活更无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30 10:20:1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30日讯(通讯员 君山区残联陆丽波、刘庆春

   5月25日至26日,岳阳市2023年度湖南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业务培训暨现场推进会在君山区举行,省残联维权部二级调研员李聪明,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邹湖平及各县市区残联相关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前往钱粮湖镇的4户残疾人家中,实地察看了安装的扶手、灶台、坐便器、低位橱柜等无障碍改造项目的可靠性和实用性,充分听取了残疾人及其家庭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入户了解的现场情况,各县市区从细节入手,围绕工作宣传、部门协调、工作流程、改造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座谈交流讨论,均表示在家改过程中,要充分尊重残疾人意愿,因家制宜推行个性化改造,得到残疾人的理解和配合,通过个性化改造达到“小改造,大提升”的效果。  

   培训 会上,李聪明对2022年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2023年重度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确保要根椐残疾人实际需求设计改造项目,因人因地,一户一策,实行“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制定改造方案,使改造的项目符合实际,尽最大程度改变残疾人日常生活的居家障碍,打好“发展六仗”,有效提高残疾人的生活品质。市住建局设计院专家对无障碍改造环境建设规范标准进行了授课,并现场进行了业务知识测评。

   近年来,为切实帮助困难残疾人消除或减少居家障碍,改善生活质量,减轻照护负担,完善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君山区残联坚持早谋划、早部署,统筹协调,高位推进,精心、细心、暖心,全力做好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近年来共为406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

责编:张佳玲

一审:王琼

二审:湖南日报

三审:湖南日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