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沙市镇:公路修建助推产业发展 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人民网   2023-05-30 09:33:35

初夏时节,驱车行驶在浏阳沙市镇赤马湖环湖公路,道路宽阔整洁,两侧林木葱郁,田园风光一览无余。作为通往集镇的主要道路,这条公路的修建,给连线村民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变化。

“以前没有这条路的时候,到集镇只能从另一个村绕道而行,要花二十多分钟。”浏阳沙市镇长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颜竹发说,路程远不说,由于出行人口集中,且道路窄、弯道多,还时常发生交通事故。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2016年,沙市镇不断优化镇域路网结构,修建了这条通往集镇的重要通道,该路连通长春村、桃源村等,为老百姓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多年来,经过多次提质改造,对公路两旁进行绿化、亮化,增设护栏,并修建了一条长达4000米的游步道,这条公路经历了从无到有,从通到优的华丽转变。

“自从有了这条路,从长春村到集镇只需要六七分钟的时间。”颜竹发表示,路面保洁有专人负责,还发动村民一同参与到道路的管养工作中,维护好优美整洁的道路环境。每到傍晚时分,路灯亮起,村民们在游步道遛弯散步,公路两侧总是格外热闹。

公路建设,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也成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突破口。由于山多地少、农业生产落后,长春村曾是省定贫困村。道路接通后,整合了乡村丰富的资源,各大开发商纷纷前来投资开发,长春村抢抓机遇流转了30亩地用于食用菌种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去年产值12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颜竹发笑着说,通过优先聘请村上的脱贫户、监测户到基地参与整田、下种、浇水、采摘等工作,带动了40多人就业,“今年计划扩大种植规模,把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

从沙市集镇出发,沿着赤马湖环湖公路蜿蜒而入,便到达了位于长浏交界、地处深山之中的桃源村。与长春村一样,路通以后,桃源村因地制宜发展水果、蔬菜基地,借助靠近赤马湖景区的地理位置优势,投资建设了一批民宿。

如今的桃源村,曾经的闲置房屋成为了倍受游客青睐的精品民宿,每年水果成熟的季节,游客纷至沓来,也带动了周边农家乐的生意。外地的游客来到景区,下高速几分钟就能到景区,大大提升了游玩体验。

正所谓“一路通,则百业兴”。交通,曾经是掣肘长春村、桃源村等产业发展的短板,而如今,村镇、景区被这条公路一一连接,编织成一张全域旅游交通网,成为产业发展的“加速器”,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新活力。(袁安)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人民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