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志丨罗旦:真切的存在——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网上系列个展之二十九·罗旦

  湖南文联   2023-05-30 09:22:02

编者按: 雕塑是一种区别于二维平面绘画的艺术形式,需要占据实在的三维空间,因此雕塑是一门拥有独特的艺术语言和独特艺术魅力的艺术,但同时它又是一门处于尴尬边缘地带的艺术。从古代的传承来看,古代的雕塑工匠没有地位、不受重视,文化水平不够,往往只能靠师徒纽带来传承工艺,没能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中国当代雕塑从20世纪70年代末发轫以来,虽然也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当代雕塑家,但是多元时代的到来也导致了雕塑迅速走向多元化并置的道路,当代雕塑也变得越来越不像雕塑,而更像是结合了多种艺术媒介和语言的装置化艺术。湖南省青年画院的青年雕塑家罗旦却在传统和当代的继承与发展中找到了平衡点,承接了汉唐雕塑、石窟造像的传统,又在现代公共艺术雕塑上不断地掘进和突破,他擅长通过线条、颜色、空间、形体等雕塑语言,来传达静谧、柔和、轻盈、平衡的力量,承古而不泥古,破法而不悖法,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雕塑创作道路。

真切的存在

——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网上系列个展之二十九·罗旦

文丨罗旦

一直以来,相对于动态的表现形式,我更倾向于静谧的呈现,而雕塑的实在感,又让我内心感觉到踏实而稳定,它无需去描述,而是真真切切的存在。或许是困于自身的文字能力,又或许是那些被我塑造出来的形体已经完整了我的表达,我不太擅长去阐释那些具体的思考,甚至在看到那些作品时,我并不太能说清楚为何而作,反而是过程中的那些细碎:空气的温度、泥土的味道,以及竹刀在泥土上划过的痕迹和拍打的声音,能让我回想每件作品的产生,大概这些细碎,也成为了这些作品的气息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平衡系列1

沐⾳

Flowing

2021年3月,从长沙返回北京时,我驱车经过河南洛阳和山西,趁着春暖花开,疫情稍缓之际,去了龙门石窟,玉皇庙和崇庆寺还有法兴寺,又看到了那些“老朋友”们。在初春的北方大地,循着导航和记忆,在山间找到那些石窟和寺庙,过程依然是兴奋的。不同的肢体语言和服饰在言说着不同的故事和情节,但这些并不是我关注和在意的,那些对形体浪漫和出其不意的处理,才是我所期待的。触动我的一直是那些凝固的躯体,以及光影下那些或流畅或稚拙的形体和边缘线。或许那时并没有形体、空间这样的提法,但我依然能感受到前辈们对这些视觉语言处理 高明和智慧,我想这便是“气韵”,而这些也给了我很多启示。

Waiting

Flying

平衡系列· 如荑

在我看来,绘画性是 平面中的点线面(包括颜色的)以及它们在平面中的布局和空间关系,而雕塑性对应的则是三维空间里的体积感和体量感,以及这些形体和体量,在空间里的组合关系。在创作中,我一直试图通过融合所谓的绘画性和雕塑性,在遵循雕塑语言的空间和体量的同时,通过形体线条的勾勒和赋彩 来强化作品的平面语言属性,形成一种在三维空间里近乎平面的视觉感受,这似乎是消减和隐藏了“体量”和“体积”的“存在感”,但在实际的视觉体验中,这种弱化,并没有削弱反而强化了作品与空间的融合进而更好地实现了对空间的占有。这种“以退为进”,我想也是符合我们东方的哲学思考的。

平衡系列·天云游

平衡系列18、19

平衡系列6

这些作品,或者说这个形象,从开始构想创作到现在,持续了五六年的时间了,从现下的生活节奏看来,这时间可谓不短,但如果将其视为一个生命体的话,这时间或许是刚刚迎来“她”的成长。“平衡系列”是我为在这个形象下产生的作品而取的名称,没有特殊来由,只是基于我对于视觉的体验和理解的一种提取。我希望这种提取能带来的是一种普遍的感受,同时,这种提取是有自我审视在里面的,它大约由两个方面构成:一方面是学院体系下的视觉逻辑对我的塑造,另一方面便是我自身对于这个体系还有当下生活的一种转换和回应。有意思的是,我无意图示化来解释“平衡”,但“平衡”这个概念刚好浸入 到了我们当下的生活,很多人在面对这些作品时,会有关于“平衡”的各种记忆和体会,而且是非常具体的。通过塑造一种普遍感受带来具体的联系,希望这些被我塑造出来的“身体”和情绪,能带来一种舒缓平静的内心状态,去面对和思考我们所需要去“平衡”的内容。

春⼭

平衡系列·是云

平衡系列·影舞者

Thanks

Sitting here

艺术家简介

罗旦,毕业于中央美院雕塑系,获硕士学位,现工作生活于北京和长沙,湖南省画院创作研究部(青年画院)画家。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