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携手并肩 前景璀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30 06:44:47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欧阳金雨

鼓风南下,乘风前行。5月29日,2023年“港洽周”正式开幕。今年“港洽周”时隔4年重启赴港举办,是疫情后我省首场境外重大招商经贸活动。湖南与粤港澳大湾区携手并肩、紧密对话,为湖南开放型经济迭代升级提供强劲的催化剂。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经济、产业繁荣葳蕤的一颗“明珠”。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近13万亿元,以不到全国0.6%的面积创造了全国近12%的GDP。放眼全球,世界四大湾区“论剑”,纽约湾区以现代金融扬名,旧金山湾区以科技创新著称,东京湾区以现代制造为核心,而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协同金融、产业、科技的复合优势。

今年“港洽周”,湖南将重点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在产业生态、科技创新等领域深度合作。同时,向粤港澳推介湖南投资环境、现代石化等重点优势产业链、我省四大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等。发挥双方高效配置资源的纽带作用,深化重点领域对接协作,将推动“港洽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今年的“港洽周”,湖南“坚持招大引强,突出先进制造业”。近年来,湖南培育了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4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及先进储能材料、现代石化等6个竞争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集群。十大产业集群是湖南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闪亮名片,双方围绕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深度对接,共同将所长所优做大做强,前景璀璨。

“港洽周”期间,湖南还将全方位展示“三湘四水 相约湖南”文旅品牌形象和湖南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五张名片”,吸引更多港澳游客来湘旅游。在郴州,“携手大湾区五十万港澳游客入郴”活动正如火如荼地举行。双方政策互惠、客源互送、市场共荣,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南风凭借力,湖南好扬帆。吸引更多粤港澳企业在湖南创新创业,更多创新成果在湖南转化,为湖南开放型经济开拓新天地提供了无限可能。同时,湖南各级政府也将在营商环境、要素供给、创新协同等方面提供更好的服务,助力来湘企业“藤长根壮”。

责编:万枝典

一审:万枝典

二审:周杨

三审:唐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