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 建设平安校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9 21:55:34

邵 华

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重要工作方法中的重要内容。坚持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才能做到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问题,才能够把事业发展不断推向前进。平安校园建设是平安中国、平安湖南建设的重要组成项,将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运用到平安校园建设中,将为高校承担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在平安校园建设中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最基础的是要在思想上凝聚成“一条心”。深化宣传教育,紧紧围绕“安全稳定”,创新形式、扩大范围,持续开展政策宣讲、法规学习、主题党日等,真正弄清牢守底线、聚焦问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深化实践教学,通过模拟演习、案例解析、安全体验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个体意识、凝聚全员共识;营造积极氛围,吸引号召人员广泛参与各项保安护评维稳活动,在躬身力行中增强价值认同和思想自觉。

在平安校园建设中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最重要的是要在行动上下好“一盘棋”。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制度和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措施过程中不留空档、不留盲区;强化制度建设,建立系统全面的风险研判、隐患排查、风险管控、风险处置、督查落实等工作机制,切实增强工作实效;盯紧重点领域,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盯紧看牢危化、交通、消防等高危领域重大风险。

在平安校园建设中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最关键的是要履职尽责时拧成“一股绳”。细分压实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压实全链条责任,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强化跟踪问效,坚持“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切实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发现的重点问题、重大隐患实现“闭环管理”,督促彻底解决;严明奖惩措施,将安全稳定工作与党建考评、述职述评、干部晋升等全面挂钩,对发生安稳事故的责任单位、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以严肃严厉的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第64期中青一班学员、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保卫工作部部长、保卫处处长】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