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乌山:安心课堂进乡村,护航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9 21:52:02

原佳村“安全牢记心间、护航幼苗成长”安心课堂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9日讯(通讯员 杨卓)为深入推进辖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今天下午,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原佳村开展“安全牢记心间、护航幼苗成长”安心课堂活动,邀请专业宣讲志愿者老师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青少年安全教育讲座。

本次授课主题是《杜绝校园霸凌,守护阳光青春》安全教育课程,内容涵盖如何认识和远离校园霸凌、如何勇敢地向校园欺凌说“不”、如何在遭遇校园霸凌时寻求老师的帮助等内容。在普及青少年安全知识的基础上,课堂以“参与式教学”的形式,通过互动交流与实践,原佳村青少年们深层次地学习了科学保护自己的方法。

随后,志愿者老师还从如何防溺水、游泳注意事项、如何施救、如何自救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述了防溺水安全教育知识,并进行现场救援演示,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原佳村“点亮爱心微心愿 共享幸福原佳”认领环节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2023年原佳村“点亮爱心微心愿 共享幸福原佳”认领环节,孩子们的微心愿被一一点亮。今年5月以来,原佳村通过走访困境儿童及其家长,共征集到微心愿20个,涉及学习用品、小家电、鞋服等。据悉,原佳村党总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青少年志愿者通过献爱心点亮微心愿,通过参与劳动点亮美好童年,让孩子们在属于自己的节日里,收获“爱的力量”和“劳动快乐”。

“我们一直深入通过‘党建引领 链接资源 送课上门’的形式,以‘安心课堂•护航幼苗’为载体平台,不断提升辖区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安全意识,并有效引导青少年树立良好的人际交往观,扎实推进心理教育工作,让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原佳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村将持续发挥党建共建效能,本着“资源共享、注重实效”的原则,结合党员“双报到”和“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整合各类资源“引进来 走出去”,提升共建层次,扩大共建领域,创新合作模式,联动学校、社会、村社、家庭,深入实施安心课堂公益行动,为辖区青少年、家长授课,多方联动共同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熊远帆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