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三聚焦”抓实财源建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5-29 19:20: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9日讯(通讯员 郑辉)5月29日,笔者从通道财政局获悉,2023年1—4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全年的32.12%,增长率达20.08%。

近年来,通道采取政策优惠引财源、项目推进增财源、挖潜增收壮财源等有效措施,做大财政收入蛋糕,实现了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

聚焦“借风增财”。 通道立足资源禀赋,把风电等新能源开发建设作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和“生态立县” “旅游兴县”“产业强县”融合发展的主攻方向,坚持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道路,推动风电新能源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十三五”期间,相继建成并网发电8座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为57.34万千瓦,总投资55.22亿元。2022年累计发电量21.88亿度,为企业创收10.81亿元,上缴耕地占用税等税收1.08亿元。“十四五”全县规划建设风电场总装机容量146万千瓦,预计总投资70亿元。待风电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40亿度,每年为企业创造收入20.7亿元,全额纳税后,年缴纳增值税、所得税3.69亿元。

聚焦“借光生财”。 通道抓住“双碳”新形势下光伏新能源发展新机遇,利用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在荒山、荒坡建设光伏电站,实现发展新路子,直接带动周边村民就业、村集体增收。“十三五”期间,建成了3个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容量1.52万千瓦,总投资8000万元,年度发电量为1200万度,创造经济收入1000万元,每年为60个村每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每年为267户脱贫户增收3000元。

聚焦“借电聚财”。 通道积极推进集电力储存、调节于一体的云端储能电厂建设。2022年投资4.3亿元,建成了通道塘冲10万千瓦储能电站,可实现年充放电1亿千瓦时以上。

责编:黄俊

一审:李巧霞

二审:吴建广

三审:龙荣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