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道县:非遗传承手艺“龙船头雕刻”圈粉年轻人

  新华社   2023-05-29 18:04:27

“五月五,龙船下水打烂鼓。”永州道县龙船赛开赛在即,永州市非遗传承人、“龙船头”雕刻手艺人陈兵寿也开始忙碌起来。与往年不同的是,陈兵寿的家中来了一群大学生,因为兴趣,她们把“龙船头雕刻”选作研究课题,一边拍摄一边跟着陈师傅学习。

就读于永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大二学生杨羽琴正给龙船头刷漆,她神色专注,用画笔一笔一画地把颜料均匀涂抹在龙船头表面,其他同学也在调制颜料、对刚做好的龙头进行打磨,并架起相机拍摄制作过程。

“我们是艺术设计和美术教育专业的学生,今年暑假准备做一个微电影的选题,正好在网上看到陈师傅做的这个龙头十分精美,我们想把它给记录下来,顺便和同学一起来学习道县龙头的制作过程。”杨羽琴说。

“一开始我们是被龙头上精美的图案和艳丽的色彩所吸引,后来,我们开始对整个龙船文化感兴趣。”永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潘丽说。

“龙船头”是道县龙船最富有特色的构件,其雕刻精美,富有造型美和色彩美,分为龙、虎、凤、麒麟四大类型,又按鲜明的油漆色彩分六龙五虎和“金凤”、“银麒”,将它们聚集在一起,对比强烈,色彩鲜明。

不同颜色、造型的龙头代表不同的社区、村落,所谓“见头知村”,形色各异的龙头,构成了一整套村落、宗族间认同与区分的识别系统。在道县龙船赛上,龙头不仅是观众眼里最具辨识度的元素,也是每支参赛队伍的精神象征,起到凝心聚力、鼓舞士气的重要作用。

一个精美的龙头从无到有,需要经过砍料、出胚、粗模合成、雕琢打磨、裱漆等工序,花费半月时间才能完成,其制作周期长、工艺复杂,尤其考验工匠的耐心和细心。(周杰 齐梦 周流星)

责编:陈程

一审:陈程

二审:黄柳英

三审:唐善理

来源:新华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