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C919商业首飞开启民航新篇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9 16:27:23

孔德淇

中国大飞机事业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5月28日,东航C919首个商业航班MU9191圆满完成首飞,标志着国产大飞机正式迈入商业运营阶段。这是中国大飞机事业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是中国在全球大飞机市场的革命性突破。

C919是我国首款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一流大型客机。这个“大家伙”的投运历程可不是一般的艰辛,历经十多年的光阴,从研发、制造到取证、试飞,再到商业首飞,每一步都凝聚着无数人的汗水与智慧,吸引着全球的目光。

大型客机的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是一个国家航空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全球民航大飞机的生产制造几乎是欧美企业的“专利”,即使在当今,拥有制造大型客机能力的国家仍然寥寥无几。 C919成功开启首次商业飞行,标志着C919商业运营阶段的到来,见证了中国民用航空事业从跟随到迎头赶上的历史性跨越,彰显出我国航空产业整体实力提升到新高度,对于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当然,首飞只是C919未来商业运营漫长旅程的开始。作为世界民航大家庭中的新成员,C919需要在高度稳固的全球大型客机市场中开辟自己的空间,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做到的。如何在设计、制造、供应、培训、维修、航材等方面继续突破,促进我国航空工业体系能力整体提升,赢得全球航空市场的认可?这些都需我们不懈努力,不断形成和夯实竞争优势,从而开拓出广阔的国际市场。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