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洪光:架设育人“连心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9 15:31: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洳帆

如何一点一滴为学生架设通往未来之路的桥梁?作为湖南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教师,罗洪光用“四心”写出答案。在辛勤耕耘的教学生涯中,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强国建设的生力军,带领学生通往“万丈高楼平地起”的未来之路,把“建设之花”深深地种在祖国大地上。

用“精心” 深耕课堂

“很喜欢罗老师的教学模式,能让我们锻炼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课程教学方面,罗洪光主张以学习产出和成果为导向的教育理念,注重学生专业素质能力的培养。“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他重视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巧妙地设计了许多课堂提问与讨论环节,并根据学生反馈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因此,学生学习、互动的主动性明显提高。部分学生课后还主动联系罗洪光,申请参与他指导的实践项目,期望进一步获得专业锤炼。

在互动型的课堂中,罗洪光还注重巧用课堂评价,激发学生内驱力。评价有“角度”,指向明确、聚焦专业;评价有“深度”,层层推进、层层深入;评价有“温度”,恰如其分、激励成长。罗洪光秉持行胜于言的态度为学生的专业素养添砖加瓦,弘扬严谨求实的精神为学生技能筑土培基。

“罗老师的课堂非常重视启发学生,教学成效显著。”罗洪光的课堂教学,多次获得学校教学督导的点名表扬。他不仅获得了年度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还主持了省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

用“专心”落实思政

罗洪光在课堂教学内容和思政教育方面花了不少心思。他重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乐于带领学生从专业角度解读时事,经常以同学们感兴趣的传统文化、时事热点作为切入点,打通知识路径。

主流媒体报道的建筑工程事件、大型项目设计施工等,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他的课程案例中。课后,学生纷纷表示罗老师的课堂,教学内容新颖丰富,善于结合实际进行案例分析。“只要找对方法,教和学都会变得简单。”罗洪光用这样的方法拉近了学生和课本之间的距离,让枯燥的表述变成生动的案例、彩色的图片、实际的专业案例。他主讲的《钢结构设计》课程被评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用“爱心”护航学生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罗洪光认为教师的职责不仅仅限于课堂内,课外也需要担当起教师的责任。他利用大量课余时间,指导学生获得湖南省第四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三等奖、第九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等;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多次获得校级优秀;他还深入寝室、教室、运动场,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对于学生课后辅导,他从不推托,有问必答;当学生考研、找工作、工作后遇到问题,他耐心指导;已毕业的学生还经常与他探讨专业方面的问题,罗洪光也乐此不疲。2019届土木专业毕业生陈立旗考上了“双一流”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读研期间,他多次联系罗洪光请教专业学习方面的问题。“罗老师不仅‘武功高超’,传授‘秘诀’还不藏私,讲究教法还平易近人,真是一位‘宝藏老师’。”陈立旗回忆道。

用“ 本心 钻研 科教

在科研方面,近年来,罗洪光主持了3项省级研究项目、3项校级研究项目,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核心期刊论文8篇,其中包含2篇SCI论文和2篇CSCD论文,主编出版高校专业教材1部。

围绕人才培养,罗洪光结合教学实践,深入开展研究,在《高等建筑教育》期刊上发表的论文《科教融合的教学探究——以钢结构设计原理课程为例》,体现了他科教融合的理念。他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丰富了教学资源,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和思维,为高效课堂注入新动能。

师者如光,微以致远。罗洪光常说:“用心了,就对得起自己的职业与职责。”罗洪光在为学生传道受业解惑的同时践行着作为一名普通教师的职责与信念。他坚持教学相长,注重科教融合,平易近人,视学生为家人和朋友,精细培养、尽心辅导,是学生心目中的“一位认真负责的好教师”。

责编:胡孟婷

一审:彭婷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