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干部员工加油赋能 为美好生活加油助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9 12:07:12

为干部员工加油赋能

为美好生活加油助力

——中国石化长岭炼化公司创新开展主题教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樟文

初夏季节,如火时光,长岭大地处处洋溢着学习的热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长岭炼化按照中国石化党组统一部署,在第十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坚持高标准启动、高质量推进,认真组织理论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系统梳理突出问题,着力抓好专项整治,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以此为契机,持续为干部员工“加油”赋能,引导大家学深悟透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激发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强劲动力,以饱满的热情建新功创佳绩,奋发有为地建设走在前列的优秀企业。今年以来,公司继续保持安稳运行良好态势,顺利完成渣油加氢装置换剂消缺检修,1-4月份利润总额和吨油利润位居中国石化沿江企业第一。

学思想,加满“理论”之油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5月21日至27日,长岭炼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期读书班圆满结业。

7天时间里,读书班学员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系列读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国有经济的重要论述、关于石油石化行业和能源领域以及对中国石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围绕“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等课题开展分组讨论,并前往毛泽东纪念馆进行红色教育。

举办读书班,开展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理论熏陶、思想淬炼,是公司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的重要举措。公司将分两期集中举办读书班,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自觉学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不断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

公司各级党组织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还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引导干部员工以学铸魂、自觉加满“理论”之油。化工部开设“微党课·我来讲”栏目,组织党员讲授“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等9堂微党课,激发党员干部“忆传统、强‘三基’、讲奉献、促发展”的活力。水务部开展“守护好一江碧水”主题党日,到君山华龙码头现场教学,围绕“我和环保的故事”主题组织微宣讲,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见行见效。热电部组织开展“学劳模思想,当先锋标兵”文化教育暨劳模座谈会,用身边的典型生动诠释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储运部讲述“记忆里的‘铁梅’卸油排”,引导干部员工传承优良传统。

抓比武,加码“技能”之油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今年以来,长岭炼化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可谓硕果累累:2月21日,湖南省举办首届“卓越工程师”颁奖仪式,公司首席专家陈文良作为50名获奖者之一,荣获殊荣。3月初,在第四届全国油气开发专业职业技能竞赛催化裂化工竞赛中,公司员工唐幸、周念荣获铜牌,创造了公司参加国家级业务竞赛最好成绩。5月,公司港口部油品区油泵房泵工芙蓉岗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一个坐落在小山沟里的企业,为何英才辈出?究其原因,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公司始终高度重视人才,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在引进、培养、用好人才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有效做法,充分激发了人才创新创造的活力。

建新功,要靠过硬的技能作保障。技术比武是企业培养、发现人才的重要举措,是优秀人才展示自我、脱颖而出的舞台。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公司着眼于激发干部员工“重实践”的内生动力、夯实“建新功”的能力基础,于5月9日召开第十八届“炼塔杯”技术比武现场推进会,动员广大员工强化岗位成才的意识、锤炼担当作为的品格、提升履职尽责的本领,努力成为“精一岗通二岗会三岗”的多面手、全流程型技术人才。

公司还通过导师带徒、课题攻关等形式,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引导干部员工提升技能、立足岗位再立新功。炼油二部细化员工培训“一人一单”,将装置各运行单元拆分为一个个细小的学习模块和具体目标,在充分了解员工年龄、所学专业、学习能力等情况的基础上,因人而异制定培训计划,提高培训实效。炼油一部和IT服务中心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围绕党员教育、课题攻关、人才培养进行交流,结合生产经营实际,深化数字化驾驶舱的技术应用。

兴文化,加足“精神”之油

文化是一个企业的血脉和灵魂。建成投产52年来,一代代长岭炼化人大力弘扬石油精神、传承石化传统,形成了“艰苦奋斗、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求实、严细、文明、创新”的八字厂风和“忧乐精神、驼鹤精神、突击精神、铁梅精神、山茶精神、闯将精神”六种精神。

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用实际行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油战线这面旗帜要继续在新时代高高飘扬”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5月6日,长岭炼化举办“致永远奋斗的我们”第二届企业文化周启动仪式暨庆祝中国石化成立四十周年企业文化故事会,拉开了为期7天的企业文化重温之旅。

活动中,沙画《驼鹤山的故事》生动展示了公司走过的一段段光辉历程,“建设毛主席家乡炼油厂”的画面,带领干部员工重温上个世纪70年代激情燃烧的岁月;“800万吨/年炼油改扩建项目奠基”的画面,激发了干部员工在新时代再立新功、再创佳绩的壮志。《铁梅泵房》故事,采用话剧的方式,讲述公司艰苦创业的辉煌、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的自觉、建设优秀企业的故事。组织开展企业文化大型拼图活动,将一块块具有公司独特印记的文化小方块拼凑成一幅企业文化墙,让干部员工深刻感受企业文化的魅力、增强砥砺前行的自信。

通过举办企业文化周这一有效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教育引导广大员工发扬光大石油精神、石化传统,扛稳扛好中国石化“三大核心职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公司广大干部员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加满“理论”之油、加码“技能”之油、加足“精神”之油,将学习热情和工作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强大动力。

(图片作者:冉戎)

责编:王相辉

一审:周磊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