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田野的稻香飞歌

    2023-05-29 11:17:58

文 | 涂婧

走进湘潭县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体会最深的是充满希望的田野,充满诗意的稻作。

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综合楼是由两层的农房改造而成,挂着许多块金晃晃的各种种养基地、学校、服务站的牌子,一下车,很吸引眼球,很让人遐思,让我们知道这栋不起眼的农房里一定很有内容。果然,进门的右手边的一台普通的台式电脑,就给了我们足够的新奇。合作社的理事、省人大代表彭水平非常骄傲的为我们介绍:可别小看这台电脑,它的天气预报与中央气象台同步,我们可以及时掌握最新的气象预报,这对我们农业人来说,太重要了。她边介绍,边给大家展示了各种气象数据和线图,如气象专家给我们上专业课。前厅不大,悬挂着各种介绍合作社基本情况的展板,彭水平笑容可掬、无比自豪地为我们讲解合作社在2010年8月成立后的发展情况,目前已经是“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国家五十佳创新示范社",己流转水田 达一万余亩,去年生产稻谷八千多 吨,加上生产服务和综合开发牲猪,经营收入达到二千多万元,利润近二百万元。

穿过前厅,屋后更是别有洞天,大型阳光棚下,绿油油的一片片秧田,还有几只小鸭在秧块中水沟嬉戏。我们蹲下来,发现稻秧一块一块用方格的盒子装着,彭水平也蹲下身来,边把方盒内的稻秧卷起来,如同卷书一般,边介绍说:  这不仅便于运输,一捆一捆垒起,不占地方,还解除了农民的插秧之苦,到田边后直接上插秧机,用机器插秧,又快又好又直,大家纷纷称奇,赞叹现代农业的发展。

接着,我们走进了五千多平方米的智能化多层移动育秧工厂,育秧机整齐划一的排列,一排排秧苗在传送带的运转下,周而复始的运转,机器的前端喷着水雾,虽说是工厂,没有看见几个工人,机器运转也是悄然无声。听介绍了解到,这种多层移动育秧机,不仅减少了育秧的占地面积,还减少了秧苗成熟的时长,育出的秧苗根系发达,粗壮一致,减少了各种病害,大大提升了成活率。

春静水稻种植合作社是湘潭县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水稻种植合作社,创办人彭水平,是湘潭市、县人大代表、湖南省人大代表、全国妇代会代表。曾荣获过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湖南省“三八”红旗手、全国种粮大户和“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等光荣称号。她高中毕业后当过民办老师,后来到县城一家职校,从班主任干到了副校长。在回乡和下乡招生的过程中,看到农村劳动力缺乏、农田抛荒的现象严重,她很是痛心,于是萌发了回乡投身农业,解决农村“谁种田”的问题,创新一条现代农业路子的想法。2010年,她不顾家人的反对和乡亲们的质疑,辞去教师工作,拿出全部积蓄,还找亲友借了部份,创办了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当年流转400亩农田种起了水稻。她勇于开拓思路,敢闯敢试,让合作社渐渐形成了其独具特色的“四定六统”农业产业化管理方法。为解决农业劳动力问题,她积极推动水稻种植机械化,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购置了新型先进的农业机械设备百余台套,覆盖了水稻种植、收割、烘晒的各个环节,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率先推广“水陆空”植保器械联合作业,采用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病虫害等新技术,实现了农药化肥零污染,提高了生产效率和效益,既有效节约了生产成本,又保障生产绿色优质稻谷。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从合作社综合楼走出,一路上水田连片,刚插的、正在插的早稻田,接踵映入眼帘。燕子斜飞,喜鹊声声,蛙声鼓噪,田园画卷,自然生态美景,充满生机活力,更充满希望期盼。常说,“春耕好时节,田间劳作忙",但此时已不见“田夫荷锄至”“锄禾日当午”了。随着机车轰鸣声,只见寥寥几台播种机在田间穿梭,在田间地头正奏响着农业现代化的“春耕曲”,“数字春耕”让农业生产科技含量满满,从“会”种地到“慧”种地,先进的农业技术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种田也变得诗情画意。我们走在田间机耕道上,仿佛看到了沉甸甸的稻穗金色满地,看到喜洋洋的村民们眉开眼笑。

大家都说,从这里,看到了“把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的希望和信心。

(作者涂婧,湘潭市湘潭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湘潭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副主任委员。)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