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献良策、出新招!

  统战新语   2023-05-29 10:09:48

5月26日,中央统战部在北京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信心主题研讨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旭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各分团代表、中央统战部相关部门同志等150余人参加研讨会。

意义

党的二十大举世瞩目,影响深远,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大会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对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长远的指导作用,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包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内的统一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而逐步成长起来的新的社会群体,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一支蓬勃发展、充满创新活力的积极力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强化共同奋斗的政治引领”。这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工作方向。

近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为总要求,启动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在这样特殊的时间节点,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信心主题研讨会,对于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团结引导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共识

在上午的主题座谈会上,10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紧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信心”主题,结合自己的实践经历和思考,分别围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科技力量”、“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作用”、“广泛汇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中的磅礴力量”、“社会组织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交流”、“助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了发言,交流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认识,体现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下午的主题研讨环节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信心”为主题,分别围绕经济、社会、文化、网络等专题开展交流研讨,探讨如何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优势作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在经济专题分组中,来自经济、科技、专业服务等领域的30余名代表,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参与了“坚定发展信心,加快实体经济发展”、“聚焦科技创新引领,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专业优势,赋能高质量发展”三场论坛。大家表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富有创新精神与活力,是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制度的显著优势,理性客观分析经济发展形势,坚定发展信心,增进发展共识,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创新创造,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社会专题分组中,来自社会治理、公益慈善、社会服务等领域的30余名代表,围绕“创新社会治理,助力共同富裕”主题,参与了“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汇聚强国建设伟力”、“践行新发展理念 助力高质量发展”、“发挥新阶层专业优势 探索中国式社会治理”三场论坛。大家认为,要坚定促进共同富裕的信心,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坚持勤劳创新致富,提供社会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广泛参与社会治理,为助力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公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发挥积极作用。

在文化专题分组中,30名来自书画、演艺、写作、市场服务等领域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围绕“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主题,通过主旨发言、以诗言志、以歌咏志等方式进行交流研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分享发挥专业所长服务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文艺工作战略部署的思考。大家表示,要秉承爱党爱国的赤子之心,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的文化自信自觉,做到与时代同步伐、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正能量引领风尚,努力把艺术的创造力与感染力运用到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上来,以建设文化强国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在网络专题分组中,与会的网络代表人士聚焦“网聚正能量·E路心向党”主题,围绕新征程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展现正能量,进行积极热烈的研讨。网络代表人士表示,要充分运用“寻美·中国”、“E路心向党”等平台,发挥网络人士在营造良好网络生态、助力高质量发展、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中的积极作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网络人士力量。

心声

通过交流研讨,大家认为,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找准自身方向定位,全力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大局,在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社会服务、网络正能量宣传等方面发挥作用、干出实绩,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力量。

党的二十大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守正创新,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严建文(全国政协委员,合肥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靠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力支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一大批专门从事科技创新工作的高端人才,在推动国家加强科技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葛  群(上海市政协常委,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新思科技全球资深副总裁兼新思中国董事长)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振民企信心,律师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民企纾困解难、复苏振兴和创新发展。

——魏青松(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汇业(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

知识产权服务人员绝大多数属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应积极投身知识产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宣传推广活动,努力建言献策,及时反映知识产权新问题与新需求,为知识产权服务促进国家高质量发展发声。

——谢顺星(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中华全国专利代理师协会副会长,北京路浩知识产权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普遍拥有较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分布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推动力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要在党的领导下,更好发挥组织优势,在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黄  海(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吉林心脏病医院院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社会组织作为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载体,是助力共同富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熊华敏(湖北省政协常委,武汉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湖北经心书院理事长)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一个新的社会阶层文化工作者,要深刻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以艺术的独特方式,生动鲜活地在世界人文舞台上展示中国形象、传播中国声音。

——舒  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自由职业画家、雕塑家)

将个人发展与统战事业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身份紧密联系,在这种联系所带来的良性循环中不断拓宽视野,使我们真切感受到了统一战线的力量、统一战线的诚意和统一战线的重要性。要继续发挥团结引领和示范带动的能力,不断树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良好形象,扩大群体社会影响力。

——陈海波(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新的社会阶层研究中心专家,自由职业艺术策展人)

志同道合的我们在统战部门的团结引导下,逐步走到一起,参加了新联会、网联会,找到了组织,有了家的感觉。2021年,我们发起了“寻美中国”主题活动,两年多来,把个人事业的发展融入到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之中,以新视角、新技术、新手段传播正能量作品,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家乡形象。

——赵月月(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天津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天津市文化传媒商会会长)

互联网科技企业应进一步贴合国家发展趋势,在各自擅长领域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推动中国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作为平台经济的深度参与者,要始终遵循科技创新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立足用户需求去解决问题,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吴欣鸿(中国科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福建省网信产业联合会副会长,美图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责编:谢雨玳

一审:谢雨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统战新语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