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江南镇:民法典进村 “典”亮五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9 09:59:2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9日讯(通讯员 李承志)“要不是律师告诉我独生子女可以享受集体土地分配款多一份的权益,我真不知道独生子女证还有这个用处。”近日,江南镇司法所联合法律顾问正在开展普法宣传,洋溪村卢爹对前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的律师感叹道。

为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进一步增强基层群众知法懂法意识,促进老百姓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江南镇以临湘市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为载体,广泛组织镇、村(社区)法律顾问走进学校、农户家开展系列普法活动,6名法律顾问来到各村(社区)宣传民法典,并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群众的法律困惑在现场一一得到解答。

“这是我第一次以宣传员的身份参加民法典的宣传活动,我克服了自卑心理,也体会到凭借自己力量去为他人普及法律知识的满足感,很高兴能够有这样的机会。”江南镇谷花社区矫正对象张先生说道。

活动期间,集镇街头10名社区矫正对象化身法律宣传员,正在人口密集的街道上发放法律知识宣传手册,与群众分享自己的经历,劝导周边居民知法懂法。同时,该镇还通过组织司法所干警、法律顾问进校园的方式,为在校师生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围绕“防范校园霸凌”等主题开展现场答疑,有效提升青少年法律意识,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据悉,江南镇此次系列普法活动主要围绕民法解惑、民法宣传、民法讲解三个重点展开,五月期间,农户家里、集镇街头、校园课堂都洋溢着法治光辉,数千名基层群众、村干部、学生群体参与其中,共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000余份,在全镇掀起一股学法、懂法、用法的知识热潮。

责编:刘宇丽

一审:刘宇丽

二审:许德军

三审:丁会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