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插座防触电装置!岳阳小学生荣获全省科技创新大奖

徐典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9 09:41:2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8日讯(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曹晖 )5月27日,第44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揭晓。岳阳市岳阳楼区岳阳楼小学学生熊天睿、杨子毅、张致远创新作品《一种墙壁插座防触电装置》,从全省14个市州推荐860个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

岳阳楼小学3位学生在老师指导下,针对儿童用电中种种危险与不便,设计新型墙壁插座防触电装置由特制墙面插座和插头转换器组成。插头转换器包含壳体,环形电片,强磁磁铁等。当无需用电时,特制墙插上的火线、零线处于断开模式,环形电片与中心圆点均不带电,即使人体触碰,也是安全的。只有当特制用电器插头转换器靠近墙插,并与墙面插座完全重合时,磁控开关连通,延时继电器开始工作,这时输出端才开始供电。该设计实用安全,具有真正意义上的防触电保护功能,适合一般家庭使用。

岳阳楼小学将科技普及教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校在做好常规课程同时,积极开设“明天小小科学家社团”,开展科技大篷车进校园、科普漂流站驻校园、去市科技馆现场感受“天宫课程”等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活动,参加湖南省“科普小达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在校园上下形成一股浓厚的“科技”氛围。

近3年来,该校喜获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二等奖4项,市级模型比赛奖励200余项,评为“岳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十佳学校”“岳阳市模型比赛优秀组织奖”“岳阳楼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李宏亮、李胜辉等多位教师被省教育厅、市教体局评为湖南省优秀带队教师、岳阳市优秀科技辅导教师等称号。

责编:王相辉

一审:徐典波

二审:颜石敦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