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敢”看湘潭·记者在一线|韶山高新区:红色沃土崛起科创高地

  湖南日报   2023-05-29 07:32:51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5月29日05版)

湖南日报5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蒋睿 通讯员 赵苗 钟甜)28日,由湘潭华进重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1500吨/18.3米钢管全长扩径机组在河北秦皇岛正式进入组装阶段。该公司总工程师陈佳介绍,该设备投入使用后,将打破国外在18.3米直缝埋弧焊管全长扩径技术垄断。这是韶山高新区企业攻克的又一“卡脖子”技术难题。

韶山高新区总体规划仅4.5平方公里,却创造多个全国乃至世界之最:三一重能韶山叶片工厂生产的104米陆上风电叶片,刷新全球最长陆上风电叶片纪录;湘潭恒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矿用架空乘人装置,国内市场占有率常年第一;湖南远东钢模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制作的索塔模板系统,顺利完成世界最大跨径悬索桥首次混凝土浇筑任务……目前,该园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45家,占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77%。去年,高新技术产值203亿元,园区亩均税收达17.7万元。

韶山高新区厚植科技创新沃土,搭建韶山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韶山工作站等一批服务平台,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全程“一站式”服务。鼓励企业广泛开展产学研用合作,柔性引进湖南禾益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谭天伟院士专家工作站,拨付科研经费300万元,建立国内首家运用酶催化技术量产植物甾醇酯生产线。促成湖南科技大学万步炎专家团队与湘潭华进重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华进重装万步炎专家工作站。

该区坚持人才引进和培养“双轮驱动”,举办高企培育、税收政策、融资上市、安全生产、生态保护等各类培训100多期次。提供创新创业空间,加大创新创业奖励,减免创新创业成本,鼓励创业者“拎包”创新创业。

责编:胡孟婷

一审:蒋睿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