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 | “浙江宣传”讲长沙故事 我们可以得到怎样的启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9 00:00:00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5月26日,“浙江宣传”推出《越夜越长沙的启示》微信文章,以“长沙如何激发夜经济活力”“长沙夜经济持续出圈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为主题,探寻城市“掘金”夜经济的制胜之道。文章笔触生动,诸如“凌晨四点还在堵车的解放西”“年轻人甚至要体验‘前方有4538桌’的漫长等候”让人“会心一笑”。文章一经推出,迅速获得“10万+”的点击量。

“浙江宣传”讲浙江能出圈,这不奇怪,但讲湖南故事也能引起共鸣,就值得思考。作为经济“优等生”的浙江,却胸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谦虚,我们同样可以从中悟到成事之道。

首先是媒体,学习浙江,学的是捕捉热点的意识。比如淄博烧烤“大火”后,浙江媒体敏锐地提出:“淄博烧烤走出了差异化的路线,契合了公众‘说走就走’的情绪,是餐饮品牌带动城市价值的又一例证”。不论是淄博烧烤还是夜色下的长沙,浙江多次聚焦全国热点,不拘泥于一省、一市。看似在为他人“喝彩”,实则是在寻找浙江夜经济、地方美食出圈的方法路径。作为媒体,我们要善于用系统观念看问题,用好手中的“笔和相机”。

其次是服务,学习浙江,要学习不让游客被刺客“偷袭”的服务意识。在促进文旅产业回暖方面,今年“五一”假期,浙江“数字文化矩阵”、百场市集活动、沉浸式剧本杀等生活方式体验游发展迅猛,再辅以“假日乐享·消费护航”专项行动,让各类投诉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省旅游收入高达369.7亿元。城市吸引游客远道而来不光靠美食、美景,更重要的是“人无我有”的沉浸式文旅体验、“人有我优”的优质服务。在客流量日渐充盈的同时,我省文旅部门要思考如何让流量变“留量”,不断提升游客黏性。

落脚到发展,学习浙江,要学习先人一步、走在前列的创新思维。去年开始,浙江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先行之举接连不断。从鲜明地提出“人民至上”不是“防疫至上”,到疫情防控转段后远赴欧洲等地抢订单、拼经济,浙江之所以总能引起关注,既得益于经济发达地区特有的敏锐视角,更与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的劲头密不可分。与浙江相比,我省经济条件虽然存在差距,但思想决不能“低人一等”,越是身处内陆,越要有大海般广阔的胸怀和视野。

不止于此,在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商贸往来等方面,浙江与湖南更是有诸多共同话题,今后将有更多机会互学互促。透过《越夜越长沙的启示》一文,我们希望彼此间每一次的思考都有收获,每一次的交流都碰撞出解决问题的智慧火花。

责编:刘乐

一审:刘乐

二审:胡泽汇

三审:唐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