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唤醒那些看问题“眼盲”的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9 06:42:06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易博文

当前,全党正大兴调查研究。可是,总有人看不见“问题”,这是为什么呢?

有一句话说:“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因为他根本不想醒。”套用一下,“你永远无法让问题入他的眼,因为他根本不想看见。”

遇事“踢皮球”,遇到问题绕着走,所以哪怕被问题“撞了一下腰”,他也看不见,所以他就成了推诿扯皮的庸官、不思进取的懒人。这样的同志,想要他大兴调查研究去主动找问题,恐怕就更难了。虽说这样的情况是极少数,但也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不想“入宝山而空手回”,就得有寻宝的硬功夫、智慧的好眼光。更需要的,是锐意进取的热望、解决问题的真心,如此,才能发现“真宝贝”、找到“真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以湖南省为例,一个多月来,通过调查已发现了不少应引起重视的问题,比如,高质量发展的导向在实践中还没有完全得到体现和落实、招商引资中还存在的“肠梗阻”、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四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这是坚持实事求是,听真话、察实情的结果,也需要领导干部进一步以身作则,亲自抓、主动啃“硬骨头”,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发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发现不了问题,更甚者是发现了问题却假装没发现。有些问题,可能拖着拖着就被变没了,因为时过境迁,因为政策变化,甚至可能因为这个同志离开了现在的岗位,虽然问题存在,但对他来讲是没有了。更大的可能,是越拖越严重,“小病”拖成“恶疾”,小麻烦拖成了大矛盾。所以要将问题“消灭于萌芽状态”,早发现、早解决。从前车马慢,现在变化快。做假装看不见的鸵鸟,肯定是行不通的。

调查研究取得成效实效,就必须“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什么是真问题?它不是远在天边,而是就在眼前,在你这个单位里,在你这个部门中。它不是从若干个问题中选一个最好写报告完成任务的,而是最主要的、最迫切需要解决、事关长远事关全局的问题。它也不是虚化的、宏观的,而是务实的、具体的。

网民形容那些绕着问题走、看不到问题的人是“看云时热切”,看问题“眼盲”。对这样的同志,党组织要唤醒他的使命感、责任感,让他装睡不成;要督促他明责任、知担当,不敢尸位素餐、碌碌无为。让我们一起帮助他,发现问题、寻找良策,共谋发展、共同进步。

责编:姚懿轩

一审:姚懿轩

二审:胡泽汇

三审:唐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