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明城市” 让便民更进一步

  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2023-05-28 14:37:31

很多人大概还能记得,多年前要证明“我妈是我妈”的奇葩事件,不少办事群众也都经历过重复多次跑腿,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要材料开证明的“糟心”经历。

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关于证明证照的办理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从“索要”到“不要”、从“纸质”到“电子”,从“群众跑”变成“数据跑”,从“必须到现场”变成“只需要掌上办”。

“无证明城市”岳阳,正跑出便民加速度。

近日,岳阳市“岳办岳好”平台的“无证明城市”专区又增添了一个“新成员”——气象证明。

气象证明广泛应用于因气象灾害导致的保险理赔或经济纠纷场景,并且对证明开具的时效性要求较高。需要调取气象实况资料的申请人,可以直接在“岳办岳好”App或微信小程序中,申请开具证明,证明开具完成后会有短信提醒。

近年来,岳阳市以推深做实“放管服”改革为牵引,积极打造全域范围的“无证明城市”,倾心打造“岳办岳好”、政务中心窗口等证明开具渠道,有效推进“减证明、减材料”,切实做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岳阳市是继省会长沙后,全省第二个实现证明掌上办的市州。

记者了解到,“无证明”不等于“零证明”或不需要证明,而是通过直接取消、共享核验、告知承诺等方式实现证明免提交。岳阳市户籍居民,无论身在何处,都可通过“岳办岳好”平台办理本人所需证明。

“过去,市民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需前往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才能申请办理。如今,市民可登录‘岳办岳好’平台一键申办,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办理。”岳阳市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陈石波说,市民需要开具纸质证明的,还可提供快递到家服务,大大减轻了群众办事的时间、交通等成本。

自无证明城市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岳阳市本级证明开具量21766件,全市证明开具总量37336件,其中全市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8970件。梳理85类证明,涉及的办理事项132个,其中以“直接取消”方式实现“免提交”事项27个,以“部门核验”实现“免提交”事项57个,以“告知承诺”实现“免提交”事项13个,以“开具证明”实现“在线开具”事项40个。

今年年初,岳阳市将“打造无证明升级版”纳入2023年“放管服”改革十件实事。向银行、保险、医疗等民生领域拓展无证明城市系统体系,进一步简化群众办事材料,推动群众在更多民生领域办事“免证办”;通过与鄂、赣等省份的电子证照共享共用,实现群众在“出生一件事”等高频“一件事”跨省办理中材料免提交;持续深化基层小微企业办电“三零”服务,推动线上获取农村房屋确权信息,深化居民“刷脸办”、企业“一证办”,建设“云端”营业厅,进一步提升基层企业群众办电便利度。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李金贵

责编:王相辉

一审:张璇

二审:颜石敦

三审:刘永涛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