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困难青少年打造生活学习空间 望城今年底将建成200户“希望小屋”

谢璐 通讯员 李岸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9 06:30:21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5月29日05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8日讯(记者 谢璐 通讯员 李岸)“感谢叔叔阿姨们送的书籍和文具,我一定好好阅读、努力学习。”长沙市望城区桥驿明德小学的家庭困难学子小徐笑着说。今天,共青团长沙市望城区委、望城区人民检察院共同走进桥驿镇42户有在读学子的困难家庭,对拟援建的雷锋号“希望小屋”进一步摸排走访,并为学子们送上爱心物资。

雷锋号“希望小屋”是望城团区委自2021年以来推出的一项青少年关爱项目,在共青团长沙市委、长沙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支持和指导下,根据“经济、适用、环保”原则,按照“五个一”标准,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青少年改善生活环境,让青少年拥有一个整洁的住房、一张安静的书桌、一张舒适的小床、一盏明亮的台灯、一个筑梦的空间。截至2022年底,已向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望城区人民检察院等十余家党政机关、社会团体、爱心企事业单位筹措募集资金282万元,为全区126名品学兼优的困难学子建设、改造了“希望小屋”。

共青团望城区委书记周玮介绍雷锋号“希望小屋”项目开展情况。

今年,该项目持续推进,目标是到2023年底,全区建成200户“希望小屋”。为确保帮扶精准有效,望城团区委联合街镇、村(社区)团干部,深入摸排走访全区家庭困难、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6至15周岁困境青少年,重点关注孤儿、单亲家庭儿童、缺乏独立空间的女生。严格施工队伍选择、原料采购流程、房屋建设标准等,并邀请青少年本人参与设计,根据其需求“量身定制”改造方案。小屋建成后委托具备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确保小屋安全、温馨、舒适、实用。

在此基础上,还联合该区检察院、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妇联,建立形成“N对一”结对帮扶小组,并结对“爱心妈妈”“守望”法治先锋服务队队员,常态化开展课业辅导、心理疏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志愿服务,用日常关爱陪伴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实现“小屋换新”和“精神焕彩”双提升。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