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万步炎的妻子刘淑英,是他的师妹,更是他的“迷妹”

彭婷 白培生   湖南日报   2023-05-28 06:31:22


刊载于《湖南日报》5月28日3版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婷 白培生

5月22日晚,央视《时代楷模发布厅》栏目播出“时代楷模”万步炎的事迹。45分钟节目中,几次出现万步炎妻子刘淑英的镜头。每一次,刘淑英都笑容满面,眼神温柔。

“崇拜一个人的时候,那种眼神是藏不住的。”5月26日,记者在湖南科技大学见到了万步炎和他的妻子,聆听他们30多年相濡以沫的爱情故事。采访伊始,刘淑英用“崇拜”一词打开话匣子,她说,结婚37年,他们的爱情平淡但甜蜜,“我认为,爱情保鲜的秘诀还是要带点崇拜。”她笑道。

万步炎与刘淑英。图片由刘淑英提供

湘江之畔,萌生一颗爱情的种子

1962年出生的刘淑英,比万步炎大2岁,却是他的师妹。问其原因,刘淑英的崇拜劲儿又上来了:“他脑瓜子灵活,14岁就考上大学,我18岁才来的。”

1978年,万步炎从洞庭湖畔来到省城长沙,成为中南矿冶学院的一名学生。1980年,家在新疆喀什的刘淑英先坐汽车,又换乘火车,长途跋涉12天,跨越几千公里,来到中南矿冶学院求学。

两人同在地质系,但分在不同专业。万步炎所在的班级,被称为“和尚班”,一个女生也没有。刘淑英班上也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名女同学。能歌善舞的她,算是系里的“名人”。“我想,这大概是‘物以稀为贵’吧!”刘淑英说。

那时,刘淑英担任学生会女生部部长,经常组织一些文艺活动。万步炎热爱音乐,这个有着典型新疆姑娘气质的女生,吸引了他的目光。不过,他从未主动“搭讪”。“用现在的话说,是因为我‘社恐’。”他说。

他们第一次打交道,已是万步炎本科毕业后。

那是1983年5月,读大三的刘淑英在筹备一个节目,她负责跳舞,需要找一个男生伴奏。凑巧的是,万步炎刚好在大学学习了拉小提琴。经同学介绍,刘淑英找到正在本校读研究生的万步炎,两人一拍即合。

排练几天后,两人上台表演,刘淑英跳舞,万步炎演奏《米兰》。曼妙的舞姿,悠扬的琴声,博得台下雷鸣般的掌声。

从那以后,万步炎与刘淑英成了朋友。刘淑英常去找万步炎,或坐在操场聊天,或一起爬岳麓山,或交流学习心得……

“我发现他像一本百科全书,知识面很广,什么都懂。”刘淑英对记者说。“他还十分幽默,音乐细胞也丰富,这与我心中理工男的形象很不一样。”她补充道。

崇拜,大概从这个时候就开始了。

在一次次相处中,两颗年轻的心越贴越近。爱情的种子,在湘江之畔萌芽生长。

万步炎与刘淑英。图片由刘淑英提供

为了家庭,她两度更换工作城市

1984年,刘淑英毕业后赴湖北工作。次年,硕士毕业的万步炎被分配至长沙矿山研究院。

虽是“异地恋”,两人的感情只增不减。1986年,他们喜结连理。后来,刘淑英也来到长沙工作,与丈夫团聚。

“我们结婚的时候,连婚纱照也没有,简朴得很。”刘淑英回忆,可她并不觉得委屈,“这也许就是嫁给爱情的模样吧!”她笑道。

1992年,万步炎受聘到日本,月工资2500美元。第二年,他决定回国,对方极力挽留,提高待遇,而当时回国工资才200多元。

万步炎和刘淑英都出生在普通家庭。当时,他们的儿子刚出生,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高出国内工资如此之多,这份诱惑不小。

没有丝毫犹豫,万步炎坚定地选择放弃高薪回到祖国的怀抱。他的理由,和湖南科技大学海牛楼里那行醒目的字一样:“国家落后于人的地方,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对于这个决定,刘淑英不仅充分理解和支持,更赞扬丈夫:“你不愧是我崇拜的人,我为你骄傲!”

万步炎说,妻子的鼓励,让他在事业上没有后顾之忧,这是他奋勇向前的动力源泉。

回国后,万步炎一心扑在深海勘探事业上,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当时,刘淑英的事业也处在上升期,同样非常忙碌。有一次,夫妻俩同时出差,年幼的孩子无人照看,只能寄住在别人家,这让刘淑英心疼不已。从此,她减少工作量,将更多重心放在家庭。

谈到这里,万步炎愧疚地说:“我爱人很优秀、很有才华,如果不是为了我,她的事业一定会更出色。”

2010年,万步炎调入湖南科技大学工作。为了有更多时间陪伴妻子,他每天往返于长沙与湘潭之间。有好几次,万步炎加班回家时,外面下着大雨。“他那时候一个人开车走长潭西高速,路上黑,地上滑,我真担心他的安全。”刘淑英回忆。

3年后,刘淑英毅然放弃长沙的工作,来到湘潭。

“对于夫人的付出,我感激又感动。”万步炎由衷地说。

家在远方的刘淑英,最渴望的是丈夫能陪自己回娘家。好不容易有一次,两人同时有空,兴高采烈订了机票。谁知道,刚到乌鲁木齐,万步炎的电话就响了,为了“海牛”出海,他只能半路返回学校。

“见我一个人回来,父母大吃一惊,还以为我们在路上吵架了呢!我给老人家解释了好一阵。”刘淑英告诉记者,别人的丈夫,都要在一年中的春节、端午、中秋3个节日与妻子回娘家,“别说一年回3次,他3年也难得回一次,30多年只陪我回过3次。”

5月26日,万步炎与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合影,并给记者题字

丈夫的爱,一点一滴都藏在行动里

虽然为了支持丈夫的海洋事业,刘淑英婚后牺牲太多,但是,刘淑英从不埋怨丈夫,因为丈夫把对她的爱,一点一滴都藏在行动里。

有一次,万步炎随“大洋一号”环球科考。临行前,刘淑英生病,要做手术,得有人照顾。万步炎陪不了,出发前,他给妻子深情拉了一曲小提琴《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表达歉意。

有一次装修新房,万步炎知道妻子爱跳舞,特意在一面墙上装上大镜子,又在地上铺好垫子,细心呵护她的兴趣爱好。

夫妻俩厨艺都很棒,他们约定,每人每周轮流下厨。但是,万步炎工作越来越忙,刘淑英便一人把家务揽下来。然而,无论上班多累,万步炎一定会主动洗碗,多年来一直如此。刘淑英告诉记者,只要有空,丈夫都会下厨,让她能休息一会儿。

如今,他们的儿子已成家立业,平常只有夫妻二人在家。刘淑英说,她特别享受和丈夫在一起的温馨时光。晚饭后,他们一起散步,丈夫会指着天上的星星,讲一些有趣的天文知识。她爱泡茶,丈夫爱喝茶,两人常常围炉煮茶,一边喝一边聊着开心事。

“他前不久又迷上《西游记》,每天必看,里面的故事倒背如流。”刘淑英说,看完以后,丈夫绘声绘色地讲给她听。笑声,常回荡在家中。

两个热爱音乐的人,闲暇时还会在家唱歌。“昨天(5月25日),他还唱了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呢!”刘淑英开心地说,虽然只有一个听众,但每次唱完,他们都会热情地为对方鼓掌。

最能俘获刘淑英芳心的,是万步炎的那声“刘妹陀”,这是他多年来对妻子的爱称。万步炎每次回家,刚进门就冲妻子喊一声:“刘妹陀,我回来啦!”刘淑英说,这声亲切的呼唤,能褪去她一天的疲惫。

歌声动人,乒乓球打得好,还会观星,在刘淑英眼里,荣获“时代楷模”的丈夫,是个让他崇拜的全能型人才。她说,在今后的生活中,当好丈夫的“贤内助”,继续在家为他营造一个温馨的港湾,让丈夫心无旁骛朝着梦想前进,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责编:彭婷

一审:彭婷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