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创新 非遗添彩

  人民日报   2023-05-27 21:35:16

河南省洛阳市绞胎三彩制作技艺传承人张毅鹏——

不断创新 非遗添彩

走进彩窑制作车间,千姿百态的陶坯映入眼帘:打太极的熊猫,憨态可掬的仕女……唐三彩技艺传承人张毅鹏穿好工作服,用笔蘸取颜料,为陶坯涂染上瑰丽浓艳的釉色。随后,陶坯被送入窑内,高温烘制下,作品表面的色釉交融浸润,不久后,一批色彩明丽、俏皮灵动的唐三彩成品便出炉了。

唐三彩,又名“唐彩色釉陶器”,釉色有黄、绿、褐、蓝、黑、白等,其中以黄、绿、褐三种颜色为基本色调,迄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

1987年出生的张毅鹏是河南省洛阳市朝阳镇南石山村人。自小,张毅鹏就喜欢蹲在窑炉旁看父亲烧制唐三彩。后来,他跟随父亲及老一辈艺人苦学传统唐三彩烧制技艺,并进入高校研修工艺美术。

细细看、慢慢想、勤动手、爱琢磨,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的张毅鹏已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绞胎三彩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从汉代的单色釉,到北朝的双色釉,直至唐代匠人烧制出了独一无二的唐三彩,釉彩始终在继承中不断创新。张毅鹏也在继承传统三彩烧制技艺的基础上,融入了新型材料和工艺。

“通过独特的唐绞胎烧制及唐三彩窑变釉色烧制,创作出既符合当下年轻人审美需求又具有时代人文色彩的特色文创品,让千年技艺更加贴近生活。”张毅鹏说。

技艺的传承、产业的发展需要更多新生力量。一次,张毅鹏带青少年到窑厂参观体验,孩子们观看唐三彩时惊奇、赞叹的眼神让他印象深刻。一直想要将非遗技艺推广给青少年的张毅鹏意识到,“研学游”或许是一个好办法。

说干就干,张毅鹏在窑厂内布置展厅和实践课堂,张家彩窑于2015年成立了三彩研学基地。现在,基地每年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许多中小学生来此体验“拉泥坯”“描彩绘”等研学项目。

与旅游、文创、研学融合发展,非遗也“活”了起来。如今,南石山村制作仿古唐三彩企业超过70家,带动周边从业人员2000余人。

“希望未来有更多人领略到传统技艺的魅力,让唐三彩持续焕发光彩。”张毅鹏满怀憧憬。

本报记者 杨 昊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27日   第 05 版)

(余飞扬参与采写)

责编:龙文泱

一审:龙文泱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