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无障碍改造“量体裁衣” 小改造惠及大民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7 21:17:2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现在真的蛮方便哒,你们考虑周到,帮我装了扶手还改了坡道,现在我一个人也可以出家门了,真的谢谢你们。”5月25日,省残联维权部副部长李聪明带队到华容县现场查验指导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家住章华镇西街社区的田书香老人扶着扶手走上台阶感激地这样说。

田书香老人2015年因中风致残,2020年1月遭遇车祸后进行了右侧股骨头置换手术,术后行走不便,只能依靠轮椅出行。县残联针对老人的实际和需求,为他家进行房门加宽、上下台阶处及卫生间设置扶手、台阶坡道、蹲厕等改造,解决了困扰他多年的生活不便的问题,让他出行、居家、如厕均无障碍。

李聪明一行深入走访残疾人家庭,仔细察看残疾人家庭改造现状,并与残疾人及其亲属进行深入交谈,充分了解他们的使用感受,并组织专家对每一户无障碍改造对象家中无障碍折返双坡道的坡度进行测量,计算转弯面积,检测验证无障碍改造是否符合标准,是否便利残疾人。李聪明一行对华容县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要加强无障碍改造细节管控,让小细节发挥大成效,以小改造惠及大民生。

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是湖南省“发展六仗”中“重点并民生保障仗”的项目之一。华容县残联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解决残疾人群体“急难愁盼”问题,打好民生保障仗,让更多残疾人自主、安全、便利地居家生活。2021年至2022年,华容县已完成改造131户,2023年计划实施80户,预计10月底全面完成。

责编:王丽梅

一审:张雅文

二审:王丽梅

三审:刘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