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城陵矶综保区:坚持量质双提升 开放发展谱新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7 20:13:42

作为湖南通江达海的桥头堡和对外开放的主阵地,城陵矶综保区紧紧围绕“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大力实施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五好”园区创建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同类园区第一。特别是去年全国综保区发展绩效评估排名中西部地区和东北三省11位,是我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进入地区A类的综保区。

筑开放生态

以制度创新赋能。会同岳阳自贸片区在全国首创“综合保税区优化进出区管理新模式”,并探索推出进口药食同源食品通关便利化、粮食流向监管等10余项制度创新,货物入区审批流程和时间缩减90%以上,为企业降本增效超5000万元。

以平台建设赋力。聚焦“大宗货物+加工贸易+临港产业”发展模式,投资建设城陵矶进境原木指定监管场地并获海关总署验收,岳阳成功迈入“三区一港五口岸”时代。预计每年可直接进口原木100万立方,新增进口箱量4万标箱,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4000万元。

以多元金融赋效。通过产业基金、供应链金融等特色多元金融服务,累计为园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超1500亿元,助力汇川技术、易亲科技等一批全国知名电子信息企业落户。组建总规模100亿元的沪岳投资基金,分批出资40亿元参与紫光集团重整,促使紫光ICT、晶振、8寸半导体晶圆以及紫光数码华中结算中心等总投资超百亿的优质关联项目以返投方式入驻。

绘开放底色

外贸总额不断提升。全力开展外贸自营,持续做大做强粮食、原油等多个业务板块。2022年完成进出口贸易额537.8亿元,上缴关增税38亿元,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培优扶强外贸实体企业规模发展,带动形成电子信息制造、进境农产品加工、保税仓储等产业链。园区现有企业212家,其中工业企业24家、商贸类及平台企业176家、服务类企业12家,加工贸易、保税物流占进出口总值的46.86%。

外贸业态不断创新。积极推行对非“新易货贸易”试点,开展二手车和冶金设备出口,探索以人民币结算新机制促进中非经贸合作便利化、规模化,实现由贸易链向产业链、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

闯开放之路

对外通道提标。以城陵矶港为依托,与沿长江流域的舟山、扬中、武汉、泸州等地合作共建保税筒仓等基础设施,提升辐射带动效应,先后吸引20余家粮食、汽车、木材等贸易商和加工企业落地。

对非合作提档。坚持以贸促产,在科特迪瓦投资建成年产20万吨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天然橡胶加工厂。后续将投资1亿美元,建设10个橡胶皱片、棕榈油加工厂,年产值约12.8亿美元,力争三年内对非贸易突破100亿元。

国企“出海”提速。坚持“走出去”,指导区属平台企业组建海外分公司和海外事业部,打通俄罗斯粮油、澳大利亚小麦、南美洲肉类、泰国木薯、非洲农副产品和非金属矿等贸易渠道,对外贸易朋友圈不断扩大。

责编:王相辉

一审:徐典波

二审:颜石敦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