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管乐名家携手长沙交响乐团,共奏“中国管乐之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7 18:41:4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7日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李佳蔚 向靓 吴瑶 欧阳思 摄影 朱寒冰 张哲)5月26日晚,2023湘江国际音乐艺术季(三)“中国管乐之声”交响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上演。

本次音乐会由长沙交响乐团团长、艺术总监王智担任总策划,长沙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范焘执棒,中央音乐学院5位管乐教授:巴松教授李岚松、双簧管教授魏卫东、长笛教授韩国良、圆号教授满燚、单簧管教授袁源担任独奏,长沙交响乐团担任演奏。

音乐会上半场,匈牙利作曲家多普勒创作的长笛作品《匈牙利田园幻想曲》拉开了序幕。这部作品是最受人们欢迎的长笛独奏曲之一,充分发挥了长笛的性能。曲中的田园色彩极为浓厚,并采用吉普赛音乐的查尔达什舞曲风格作成,优雅又极具挑战性。韩国良教授的独奏柔婉恬静、颇具东方韵味,各种令人目眩的长笛吹奏技巧,使乐曲的欢快情绪步步高涨,乐曲在华美的气氛中结束。

随后,莫扎特《降E大调交响协奏曲》上演。这个作品介于交响曲和协奏曲之间,是莫扎特专门为4件独奏管乐器:巴松、双簧管、圆号、单簧管而作的。全曲分为3个乐章,是传统的快慢快结构。其中,慢乐章的抒情方式是典型的莫扎特风格。乐曲独奏部分由李岚松、魏卫东、满燚、袁源演绎。聆听轻灵华丽的音乐,仿佛可以感受到莫扎特与乐手们的友谊。音乐里那令人心荡神驰的浪漫气息,又使人联想到莫扎特那场毫无结果的恋爱游戏。

音乐会下半场,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上演。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音乐会担任独奏的5位管乐教授加入到乐团中,担任各声部首席,共同演绎这部传世之作。

肖斯塔科维奇是苏联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也是20世纪最著名的作曲家之一。他一生创作了15部交响乐作品,其中《第五交响曲》的问世可谓意义重大。整部作品规模宏大,风格鲜明,具有“贝多芬的精神”,因此这首曲子也常被比拟为《命运交响曲》,或被评为“新贝多芬风格”交响曲。在最后的进行曲中,雄伟有力的巨大音流宣告了这部由悲剧起笔的交响乐大作,迎来了彻底的胜利。正如作家阿·托尔斯泰对交响乐结尾的评价:“沉浸在欢乐的感情中,沉浸在幸福的感情中,这种感情好似一阵春风,在乐队中拂动,在大厅里荡漾。”

本次音乐会由湖南省演艺集团、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主办。

责编:龙文泱

一审:龙文泱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