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团百角唱新歌丨木偶与皮影,戏里戏外皆传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7 17:31:5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思佳 龙文泱 曾冠霖 通讯员 杨婉怡 姜娟

戏里,她们一个是对木偶戏一见倾心的懵懂女孩,一个是将木偶技艺倾囊相授的老艺术家;戏外,她们亦是相互扶持、共同成长的师徒。对于青年演员杨慧娟与国家一级演员胡静来说,戏里戏外都是对木偶艺术的传承。

木偶演员要会“分身术”

在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剧场里,木偶戏《偶戏春芽》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

“木偶博物馆”里,一个个木偶陈列架摆放得井然有序。胡静饰演的老艺术家正操纵着手中的木偶,忘我地沉浸在戏剧表演中。制作精美的木偶,在她手中变成活灵活现的人物。杨慧娟饰演的懵懂女孩无意闯入,被木偶艺术吸引,拜师学艺,跟着老艺术家学习木偶表演,勤学苦练,终成角儿。

《偶戏春芽》是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为参加“贯彻二十大·百团百角唱新歌”全省文艺院团竞演 创作的一出新戏。它与传统杖头木偶戏不同,没有了1.7米的挡布,幕后操纵演员走上台前。戏中所用的木偶也有讲究,大多是该中心创排的《春闺梦》《游湖》等经典剧目中的角色。

“我们以人偶情境剧的表现形式,通过创新编排和演绎,表现老艺术家对年轻演员的传、帮、带,展现一代代木偶艺人孜孜不倦的坚守、砥砺奋进的追求,向木偶戏这门古老的艺术致敬,向行业的老艺术家致敬。”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员冯微介绍。

举偶、开步、走路……剧中,在老艺术家的悉心指导下,懵懂女孩扎实练好基本功,最后完成了木偶拿起红绸舞动等高难度动作。这样的动作对于一个成熟的木偶操纵演员来说,也是极大的考验,唯有掌握方法,一遍遍地练习。杨慧娟说:“木偶演员要会‘分身术’。不仅演员自身要有感受,还要把这种感受通过我们的表演传递给木偶。只有全身心投入,才能让木偶有戏我有戏。”

舞台上,看起来是两个木偶、两位演员,幕后却有一群人。布景、灯光、化妆、服装、道具、音响……一个都不能少。为了让《偶戏春芽》精彩呈现,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有近20人参与创作。

守正创新出精品

木偶戏和皮影戏,同属傀儡戏,它们省木偶皮影保护传承中心的“双雄”。不管是题材作品、艺术表现,还是技艺水平、舞台创新,该中心均是行业一流。

在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排练厅内,7名演员正在幕后操纵皮影。他们正在排练皮影戏《木兰从军》,该剧讲述了巾帼英雄花木兰替父从军、为国出征的故事,曾获“金狮奖”第五届全国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大赛“最佳表演奖”。它也将代表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参加全省文艺院团竞演。

“花木兰梳妆、开打、上马,都需要不同造型的皮影。操纵一个皮影需要三个人密切配合才能完成。花木兰舞剑非常讲究扦子功,仅仅这个动作,我们就练习了上百遍。”皮影操纵演员谭鸥说 ,《木兰从军》也是孩子们爱看的剧目之一,其中所弘扬的爱国情怀非常有意义。

木偶戏和皮影戏都是传统戏,和其他传统戏曲一样,面临着传承与发展的挑战。“木偶皮影艺术有着它独特的魅力,我们要发扬传统,但是不能故步自封,要守正创新,与时代同频共振。”冯微说,该中心将在本次竞演过程中,努力探索在艺术形式、剧目编创、表演形式方面的创新, 力求以更精湛的表演技艺、更出彩的舞台效果,创作出现代观众喜爱的文艺精品。

责编:龙文泱

一审:龙文泱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