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高孩子美育能力? 蔡皋奶奶:挑一流的学,不要给100分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7 17:14:58

湖南日报·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煌

当孩子画上一幅画送到你面前,你是不是习惯性的鼓励他(她):画的真棒,100分!知名绘本画家蔡皋奶奶却觉得这样说不好。听听她的观点?

5月27日上午,“书香飘万家——悦读经典 点亮未来”湖南首届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之“爱生活·爱阅读·爱创造”蔡皋六一儿童节美育分享会在乐之书店雨花店举行,著名绘本画家蔡皋与现场40余组家庭一起参与了这场集感受力、想象力、创造力于一体的美育活动。现场,蔡皋奶奶也分享了她对于孩子提高审美能力和绘画能力的意见和观点。

提高审美能力  挑一流的看,经典的读

蔡皋曾获2022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特别贡献奖”、2022年湖南出版政府奖等大奖,是中国第一位荣获BIB"金苹果”奖的绘本画家。

蔡皋常说,好的绘本是童年的第一口奶。她致力于为孩子传播童年的审美教育,为孩子的童年奠定一生中的审美基石。那么提高审美能力具体要怎么做?

“提高素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开始有一点比较容易上手,就是阅读,先看经典。现在大部分的中外经典都很容易读到。到处都是好东西,要有眼光挑选出来。”蔡皋认为,阅读经典是提高审美情趣最简单有效的办法,经典作品往往经过时间的考验。蔡皋举例,“就像我们读文学作品,就先看一流作家的作品。如果你从小不选择,爸爸妈妈也不选择,随便你去看的话,你的感觉找不到。你拿到的第一本书很重要。”

这也就是蔡皋经常强调的“第一口奶”,对此,蔡皋举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孩子如果第一口吃了麦当劳,那就认定了麦当劳,麦当劳的土豆泥好吃,你再给他(她)一个土豆,他(她)已经吃不出土豆的味道了,因为孩子的胃口已经被引导了。”

蔡皋主张,“爸爸妈妈给的第一口奶一定要给素朴的东西,没有添加,不那么华丽,但是素朴又亲切,温暖。这样的口味被孩子吃到之后,他(她)不喜欢吃别的了,他不喜欢香精的味道,他就喜欢原味的。我觉得素朴的口味就是健康的口味,就是一种健康的审美情趣,和食物一样,艺术品也是这样。”

提高艺术审美,蔡皋说,爸爸妈妈要多带孩子去看一流的展览,因为“一流的展览培养一流的眼光。”“还有就是多看原作,”因为和光滑的印刷品相比,原作能看到质感。

如果这些做不到呢?“那就仔细挑选附近的展览,有机会就去附近的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这些能亲近原作的地方,”蔡皋认为,美术馆等场所应该是家长让小孩子流连、开阔眼界的地方。“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我把几个作品放在一起,家长就可以品评谁画得好谁画得不好,哪个故事讲得好哪个故事讲得不好,一比就出来了。和菜市场买菜一样,货比三家。提高趣味的能力从生活入手比较方便。”

提高绘画能力  不打100分,挑喜欢的画

活动现场,蔡皋与孩子们共同进行了绘画创作,并现场悉心点评了小朋友们的画作。

看到一个小朋友画的云朵,蔡皋细心提问,“这是谁教你的画的呢?”孩子回答:“老师”。蔡皋肯定的说,“对了,一看就知道是教的,因为老师教就有一个格式。”蔡皋说,“我希望你以后把自己的云朵画得更好,不一定用这个笔,我们直接用颜色来画一次,再看看怎么样好不好?”

为什么这么说,蔡皋认为,“孩子画画一切皆有可能,关键在于老师和家长怎么去引导他,家长不要封顶,说‘哎呀,这个太阳画的最好了’,你就把它框死了,它以后永远就定格了这个太阳(是这样画)。”

同样的道理,(家长还喜欢说)“云朵是这样画很好,打100分!”,蔡皋建议,“不要给100分,给100分封了顶了,他以后就不知道怎么画这个云朵了,太优秀了就不好了,我们给个优良比较好,而且爸爸妈妈不要把你的偏好给孩子固定,要给孩子多种颜色,相当于水彩也有,水粉也有,油画颜色也有,不要概念化,是创意无限的第一步,你要从自己的局限性中走出来。”

孩子怎么培养绘画能力,蔡皋觉得画他们喜欢的东西最重要,“画你们喜欢的,我喜欢画人物,喜欢画打球,我就画我生活中间喜欢做的事情,从熟悉的事情开始,可以用不同的方法来画。”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妇女联合会、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活动还进行了赠书仪式,嘉宾们向亲子家庭代表赠送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礼盒作为六一儿童节礼物,祝愿孩子们享受阅读的乐趣,在阅读中收获童年最珍贵的成长记忆。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