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复苏,湖南导游存在缺口

  湖南日报   2023-05-27 09:03:27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涛

在文旅市场迅速复苏的当口,一个问题正悄悄浮出水面——缺导游。据记者调查,全省从业导游数量远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长沙市、湘西州等重要文旅市场更是缺口较大。

长沙市、湘西州导游缺口较大

5月19日,湖南各地围绕中国旅游日,策划开展了一系列文旅活动。当天,长沙也举办了一场特别的活动——“导游回家”,由长沙市导游协会与长沙市旅行社协会联合举办。“文旅市场复苏以来,旅游业恢复迅速,国内组团、省内地接、研学旅游、小包团定制等业务快速增长,但严重缺导游、缺酒店、缺车辆,供应链跟不上,有团进不来,一度形成供不应求、哄抢资源的局面。”长沙市旅行社协会会长蒋燕妮说。

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查询到,目前长沙市注册并按时年审的导游有5396名,而在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这个数据是13882名。长沙市导游人员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杨文忠也证实了这一情况,他还强调,以上数据只是有资格带团的导游人数,并不代表他们目前都在从事导游工作。长沙市导游协会会长黄武给了记者一个大概的数据,“目前长沙在从事导游工作的大概是3000人左右,非常紧缺。”黄武说,“这也导致了导游服务费水涨船高,在3月、4月最紧张的时候,导游费几乎翻倍。”杨文忠根据疫情前正常的情况进行了估算,“满足长沙市场需求的话,大概需要8000名导游。”

省文旅厅数据显示,目前全省注册并年审的导游是22784名,而2019年这个数据是24073名。这一数据并不等同于从业人员,省旅行社协会导游分会秘书长宋庆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导游流失非常严重,他所在的一个导游会员群里的94人,目前还在导游岗位上的只有4人。同时作为湖南海外旅游有限公司导游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的他还表示:“疫情前我们旅行社有专职导游40人,现在只有6人。”

湘西州也面临同样的情况。目前当地注册并年审的导游为498名,而2019年这个数据是720人,更让湘西州导游协会会长孟向阳烦闷的是“目前真正从事导游工作的只有200人左右”,而疫情前则有500至600人,“现在严重缺导游。”

另一个重要文旅市场张家界是个例外,疫情前他们有导游5785人,而现在这个数据是8415人。张家界市旅游协会导游分会秘书长刘洋介绍,疫情期间,张家界的导游流失达80%,“我们毕竟是个旅游城市,资源很丰富,各方面也很完善,所以恢复起来快一些。”刘洋说。

流失的未回归、新增不多导致导游紧缺

导致目前导游紧缺状况的一大原因是疫情期间导游人员的流失。“疫情期间几乎走掉了90%,旅游停了,导游要生存,只能转行了。”杨文忠说。

长沙的贺侠是少数一直在坚持的。“因为在这个行业干了很多年,还是有一点资源,疫情期间就带带城市周边游,也在老板的一个露营基地干过,收入跟去另外找份工作也差不多,所以坚持下来了。”贺侠说。湘西州的艾书贵能坚持下来在于负担不重,“家里农村的,有团的时候带团,没有团也没什么开销,就卖家里种的水果。”

更多的人迫于生计而转行。汪颖炜在疫情暴发后迅速转行,“没办法,生存压力太大了,房贷加车位贷一个月要还贷款8000多元。”离开后,汪颖炜做过房产销售、汽车销售、理财,熬过了艰难阶段。回归导游职业也未过多考虑,“还是喜欢这个职业,比较自由,比起其他岗位,只要努力,收入也更有想象空间。”汪颖炜说。张婷则通过几个月的观察后准备回归行业,“疫情期间也一直在做一些与旅游相关的事情,我是导游专业出来的,从大学就开始做导游,喜欢这个行业,还是决定回来当导游。”

不过目前导游回归的速度不及文旅市场恢复的速度。杨文忠表示长沙市回归的导游只有40%左右。“以前的同行回归最多一半吧。”已经回归的李佳欣说。很多人依然处于观望状态,宋庆告诉记者,虽然文旅市场恢复迅速,但旅行社业务与疫情前差距还较大。

一部分导游转行后发展良好,则不再考虑回归。傅玲玲目前在做探店主播,半个月就把一个月的事情做完了,“比以前做导游轻松,而且收入也高些,没考虑回去做导游。”小波离开后在一家软件公司做培训,有“五险一金”,且每周双休,“短时间内不会考虑回归导游行业,我现在周末双休,想带团也可以带。”

宋庆还告诉记者,新增导游少也是造成目前紧缺的重要原因。“2021年没有组织导游考证,少了一批人;2022年考了,但三年疫情让很多人变得谨慎,不敢考,又少了一批人。”宋庆说,“而且一个导游拿到资格证到能够独立带好团,需要一两年时间磨炼。”

唤老育新壮大湖南导游队伍

虽然5月份有所缓解,但缺导游还是市场的普遍反应。为此,各方面都在想办法,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引导疫情期间转行的导游回归。“缺的主要是这些老导游,一来马上就能带团的。” 长沙市旅行社协会常务副会长熊德祥说。

宋庆发给记者的一份资料显示,导游对自己从事的职业也颇有微词,普遍觉得当导游社会地位不高,一出个别的负面新闻,整个群体都跟着挨骂,得不到客户尊重。工作不稳定也是他们担忧的地方。

在5月19日的“导游回家”活动中,长沙市导游协会和长沙市旅行社协会联合表彰了20名一直坚守本职、奋战一线的优秀导游。蒋燕妮表示,旅行社将更加重视导游人才,肯定导游付出,给予导游待遇,提高导游在企业中的地位,体现导游在行业的价值。湖南省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德祥表示,一方面倡导旅行社、企业给予导游正常的待遇,给他们职务晋升的通道,打造事业成长平台;另一方面加强导游业务知识的培训,培养新生力量。宋庆告诉记者,他们计划进一步增加专职导游,让导游的生活更有保障。

导游贺侠表示,虽然这个职业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但也有吸引人的地方。“可以去很多地方长见识,时间也比较自由,而且收入也有想象空间。”他表示,找家别的单位上班,收入基本是固定的,“可能工资5000元,加上奖金最多7000元,但你当导游,做得好的话,可能收入翻一倍还不止。”

许多导游表示,当初选择这个行业也正是看中了这些优势。他们还认为,导游是非常锻炼人的职业,不但要知识丰富,还要情商高。“能干好导游的人,什么事都能干好。”很多导游都喜欢说这句话,他们认为当导游是年轻人不错的选择。

在“导游回家”活动中,长沙市旅行社协会还与长沙市导游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导游队伍建设、导游培训、线路开发等多维度开展更加紧密合作,培养更多人才。

责编:龙文泱

一审:龙文泱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