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少年的你” 一个也不能少——龙山“检心护苗”团队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纪实

    2023-05-27 08:11:05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翔

通讯员 张艳丽 邓杨帆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党委、政府、社会和家庭一直关注的焦点问题,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龙山县检察院以‘一个也不能少’的高质效履职、精准发力,做好了这项‘护苗’工程。”5月24日,龙山县检察院“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暨2023年度强制报告制度联席座谈会上,湖南省人大代表、龙山县高级中学教师李汇芳为该院未检工作点赞鼓劲。

据悉,该院“检心护苗”未检工作团队,立足“四大检察”能动履职,主动融入“五大保护”,成功构建起了纵向联结、横向联动的一体化工作格局。先后被评为“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年度优秀办案团队”“全州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办理的一起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案件被湖南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创作的微电影获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最佳导演奖”和湖南省“优秀视频奖”。

龙山县检察院检察长李莉带领“检心护苗”工作室团队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双向保护”教育帮扶,一个都没有少

“检察官阿姨,今天我在超市销售专柜顺利入职了,谢谢您!”5月20日,龙山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罗玉苹收到了附条件不起诉人小雅(化名)的短信。

2022年5月,即将从职业中学毕业的小雅因口角矛盾致同样未成年人的小风(化名)轻伤,涉嫌故意伤害罪被移送至龙山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案件承办人罗玉苹通过社会调查,了解到小雅的家庭和睦、父母愿意实施管教,此次作案系临时起意、一时冲动。在学校得知小雅前期已与一家超市联系好工作事宜。

通过提审教育,小雅深刻认识自己的错误,认罪、悔罪态度很好,其家长承诺将尽快赔偿到位。同时,罗玉苹在受案次日同步联系被害人小风及其家长到该院一站式办案工作区,开展心理疏导、一站式询问和家庭教育指导。

最终,通过赔礼道歉、赔偿损失双方达成和解。在综合考虑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悔罪态度良好、取得谅解等量刑情节,该院依法决定对小雅适用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满后,小雅的犯罪记录得以封存,如期到岗工作。

“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检心护苗’工作团队始终秉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宽严相济、精准施策,在注重将走错路的孩子拉回正轨的同时,也强调为受伤害的孩子‘全面疗伤’,坚持做到双向保护。”龙山县检察院检察长李莉一直把未检案件办理抓在手上、放在心上。

检察官以情景模拟、讲故事等轻松活泼的形式与小朋友们在互动中学习自我保护知识。

为认真落实好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的各项特殊制度,该院建成了集未成年人讯(询)问帮教、心理救助、法治教育、亲职教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工作区;率先在全州挂牌成立了凸显司法温情、人文关怀的未成年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和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组建了立足“四大检察”和“六大保护”的“检心护苗”工作团队,负责并参与一体化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撰写典型案事例和拟定相关机制文件,为实现对未成年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帮教和救助,最大限度地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高质效检察履职,一个都不可少

“检心护苗”工作团队坚持把“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贯穿办案始终,高质效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责,大力实施涉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

自去年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以来,该院持续保持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零容忍、零懈怠高压态势,依法从快从严办理批捕、起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坚决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

2022年6月,姚某作为法定监护人对平平(化名)实施伤害被判处有期徒刑。考虑到平平身心重创,该院未检部门在提供心理疏导的同时,建议其向法院提起撤销监护权诉讼,并将此案件线索移送到第二检察部。第二检察部检察干警积极提供法律服务、指导证据收集,并在其提起诉讼的同时依法予以支持起诉。后法院依法判决撤销姚某的监护权。这是该院办理的首起支持起诉撤销监护权案,也是未检部门根据自身业务特色深入挖掘民事诉讼监督线索办理的一起案件。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对未成年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一直有待突破,有了典型案例的指引,我们可以通过内部监督线索移送,不断深化四大检察相互配合协作,案源渠道就能不断拓展。”分管副检察长刘悦淇对办案中深挖内部线索来源深有感触。

随后,该院针对刑事检察办案中发现的宾馆、酒店、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违规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等问题,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适时开展专项监督。通过制发检察建议、诉前磋商、提起公益诉讼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严格履职、加强监管、堵塞漏洞,消除安全隐患,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当好未成年人的公共利益代言人。

2022年以来,摸排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线索20条,立案办理17件;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8份,全部得到采纳回复;对4名未成年被害人实施救助,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9万元。省检察院简报两次刊发龙山检察“利剑护蕾”工作信息,推介龙山未检工作。

“六大保护”融通发力,一个都少不了

与其单打独斗,不如合力破题。“检心护苗”团队坚持以诉源治理为目标,围绕未成年人保护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积极开展监督,以检察机关的“我管”促各职能部门的都管,不断壮大未成年人保护“朋友圈”。

该院切实承担起强制报告制度牵头创建单位的主体责任,联合纪监、公安、教体、卫健、民政、妇联、团委等9部门共同签署《龙山县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联席会议及工作协商机制》,从加大宣传力度、依法严惩犯罪、开展多元救助、增强工作合力以及建立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5个方面,明确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各项任务,着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保护格局,并强调以司法保护助推其他“五大保护”,努力实现1+5>6。

2009年以来,因父母离异且长期在外省务工,小朱(化名)两姐妹被向某多次伤害,直至2021年4月小朱的班主任在家访中得知后按照强制报告制度要求立即报警。案件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向某被从严判处。正是因为强制报告制度的施行,并被广大师生所知晓、认同和主动履行,该起隐藏多年的案件得以有效查处。

该案例背后实质上是未成年人家庭监护的缺失。案件侦查期间,经提前介入了解到,小朱的父亲因思想顾虑并未及时报警,使其女儿产生了持续性的负面情绪,遂邀请资深心理咨询师对两人进行心理测评,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清除心中阴霾。

同时,在联合妇联、教体、民政、社区等部门共同推动下,小朱的父母接受了家庭教育指导,错误观念被扭转,不当的监护行为也得以矫正。在多方关爱帮助下,小朱两姐妹由母亲接至身边抚养管教,在征求其意见后协助转校就读。2022年,该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典型案例。

此后,该院进一步明晰了未检业务监督办案要全过程运用整体观念、系统思维,以综合司法保护深化未成年人社会治理的工作思路。2022年以来,该院制发督促监护令78 份;联合开展社会调查、亲职教育、心理疏导150余人次,帮助32名涉罪未成年人重新回归社会。为全县21所中小学校3万余名师生讲课30余场次,督促开展入职从业查询两万余人。积极参与“利剑护蕾”联合专项行动,检查全县网吧、酒店、宾馆等场所80余处、核实人员身份信息1600余人,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发现问题的经营商家,责令限期整9个、排查隐患20余个。

龙山县检察院邀请师生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零距离”感知检察工作,接受法治教育。

“龙山县检察院通过与政府各部门联动,促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协同发力,打通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公里’。”日前,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高文化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时给予充分肯定。

握指成拳才能汇聚大爱。龙山未检人履行国家监护人职责,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温暖向阳、芳华绽放。

责编:樊芳

一审:樊芳

二审:陈佳婧

三审:戴志杰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