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驿镇:深入屋场调研,寻找问题最优解

通讯员 潘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6 15:45:5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潘丹

5月23日晚,在群力村召开“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专题屋场夜话。

今年4月以来,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有关精神,结合该镇三联三抓“屋场夜话”议事制,深入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以细致的调查研究有效破解制约各村(社区)发展的思想顽疾和利益困局,根据村级发展需要,制定“一月一村社”调研方案,深入屋场寻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最优解。

“问需于民”,形成需求单。该镇结合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通过入户走访、座谈等方式,广泛收集整理村组矛盾问题和反馈意见。屋场会上,村民代表拿出最近搜集来的民情,共同商讨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屋场调研”把普通群众特别是乡贤、经济能人等真正敢于监督、敢于讲真话的居民代表请过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找出问题形成需求单。

4月4日晚,黑麋峰村召开“直面问题深调研 强化治理聚合力”屋场会。

“拜师学艺”,构建智慧库。该镇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召集党员、村民组长、乡贤、返乡创业人员等村民代表,向村民代表寻计问策,围绕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争资争项等发展大事,从各个方面全面了解乡情、民情和民意,共商发展道路,充分发挥群众智慧,找出解决问题最优解构建智慧库。

“专题研究”,建立销号账。4月以来,该镇在黑麋峰村、群力村分片区召开17场屋场会,共收集问题258件。为切实解决问题,建立“专项销号制度”,由“三联三抓”联村班子成员牵头,将问题分解至各办线,每周专题研究调度,责任办线逐一答复,逐一销号,建立一本销号账,做到问题真解决、解决真问题,确保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