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联动调解!望城这个调解中心让群众不“忧薪”

通讯员 陈卓凡 周俊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6 15:45:2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6日讯(通讯员 陈卓凡 周俊杰)“我对今天的处理结果很满意,感谢你们。”5月25日,在长沙市望城区劳资纠纷快处快结调解中心(下称“快处快结调解中心”)调解员悉心调解下,劳动者吴某与用人单位签订调解协议后,收到了一次性支付的工资款项4800元。

望城区人社局联合区总工会与望城经开区社会事务协调服务中心、司法局、法院在望城经开区成立快处快结调解中心,打造“一体化调解”的综合调解联动模式。该中心自去年10月运行以来,已成功调处各类劳资纠纷168件,共涉及金额302万元,吴某便是其中之一。

2月10日,吴某入职望城区内某金店,因自身有新发展便于4月15日离职。该店以吴某没有提前通知为由不予发放3月至4月工资,吴某自行协商多次未果后,向望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5月22日,案件委托至快处快结调解中心后,专职调解员黄武迅速联系双方开展调解工作。经过多次沟通后,凭借丰富的经验和专业调解能力,促成双方达成初步调解。

“现在,双方各自签订调解协议。”5月25日,在黄武的见证下,金店当场向吴某支付工资4800元。

据悉,快处快结调解中心受理范围主要是望城经开区范围内企业与劳动者的一般劳资纠纷、建设领域不超过100万元的农民工工资纠纷以及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委托的案件调解工作。

多部门联动带来的强大合力,促使案件更加高效地完成。“现在劳动者到快处快结调解中心进行维权,基本上可以实现‘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即使不进行调解,我们前台还有首问服务,根据群众的来电将问题分类导流至各责任单位,更快捷地解决群众问题。”望城区人社局劳动关系仲裁法规科负责人廖凯介绍,快处快结调解中心设立于望城经开区管委会内,配备前台受理员、案件接待员、专职调解员及业务指导员,整合了工会、人社、司法、法院等部门资源,明确了各部门职责,汇聚合力,能够让调解力量在劳动者进行劳动仲裁前介入,保障职工权益的最大化。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