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解封!邵阳大祥法院、常德经开区携手联动, 让案外人不再“为房所困”

    2023-05-26 15:08:27

湖南法治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李建林)“感谢执行法官和经开区的工作人员,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心中的大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业主皮某将一面鲜红的锦旗送到法官手中,并连声感谢,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近日,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执行联动机制作用,与常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安建设中心共同努力,通过线上沟通线下协调的方式,有效化解了申请执行人和异议人的矛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7年9月,皮某、蔡某等7人分别与邵阳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合同约定皮某等人购买该公司开发的位于常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某小区的房产。皮某等人按照合同约定支付了房款、税费等,但均未进行不动产登记。后因该公司资金链断裂,涉及多起诉讼,整个工程几近烂尾。皮某等人的7套房产亦被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法院在执行申请执行人何某与被执行人邵阳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查封。

皮某等7位业主因房产交付后,办证及解除查封问题得不到解决,多次到常德市相关部门寻求帮助。为处理该公司遗留问题,化解矛盾,常德市经开区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工作组多次与何某沟通解除查封事宜,但一直未取得何某的同意。按照法律规定,如果申请执行人不主动申请解除查封,皮某等人要通过执行异议、异议之诉等方式另行主张自己的权利,但程序需要很长时间,皮某等业主不愿再等。

为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该院执行法官秉持能动司法理念,从减少当事人诉累的角度出发,启动执行联动机制,召集常德市经开区平安建设中心、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德山街道、小区业主和申请执行人何某等参加线下协调,将皮某等7人提供的购房合同、契税发票、网签登记等证据给何某进行核实,通过讲事实、摆证据、公开示证的形式对法律规定进行释明。最终,何某对皮某等7人的实际情况表示理解与配合,当场主动申请法院解除对上述7套房产的查封。至此,该案得到圆满化解。

责编:樊芳

一审:樊芳

二审:谭好

三审:戴志杰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