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11小时——湖南省登山队队员范江涛、谢如祥珠峰救人始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6 14:12: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普庄

从珠峰南坡高寒地带到5月宜居的长沙,范江涛和谢如祥,又回到了旅程的起点。

几十年的梦想,大半年的准备,几十天的艰难跋涉,都在做出救人决定的那个瞬间,被定格。

让人不敢相信的是,在珠峰登顶窗口期每天来来往往百十号人,被他们救下的,是一名中国同胞,湖南老乡。

唯一可以肯定的事情,正如谢如祥接受采访时所说:“生命高于一切。”范江涛坦言,在做出救人决定之前,他痛哭了一场,此后便没再后悔过。

高山救人的事情传开,有赞誉,有不解,有质疑。5月25日,面对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的独家专访,范江涛根据回忆和视频整理了一套文档,试图最大限度地还原当时的情境。

26日,已于两天前返回湖南株洲的被救者L女士,在接受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电话采访时表示,遇险与获救的细节她无法提供,“(当时)人迷糊了”,对范江涛、谢如祥的救援,她表达了感谢。

5月19日,范江涛和谢如祥在C4营地。当天凌晨,两人与夏尔巴向导合力救下一名山友。

01 志在必得的出发

2023年5月18日,尼泊尔当地时间17时30分(北京时间19时45分),海拔7950米,珠峰南坡C4营地。

湖南省登山队领队兼队员范江涛按计划出发,开始最后的冲顶。和他一同出发的,还有队友鲁明勇和刘燕。三人各自有一名夏尔巴高山向导(以下简称“夏尔巴”)同行。

39岁的领队范江涛同时也是全队年龄最小的队员。在他的办公室里,悬挂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证书。其中最近的一张,来自去年的慕士塔格峰。2019年,他牵头成立了湖南省登山队,慕峰是全队成建制攀登的第一站,珠峰则是全队“7+2”(七大洲最高峰和南北极)计划的起始。

刘燕是湖南队当天出发的唯一女队员,去年也曾登顶慕士塔格。

来自吉首大学,担任旅游学院院长、教授的鲁明勇,第二天成功登顶。

湖南省登山队此次攀登珠峰的一共有9人。因天气原因,队伍被分为AB两组,出发时间间隔约24小时。17日,队长廖武军,队员刘杨、刘秋成,高山摄像党鹿鹿组成的A队已经出发。其中刘杨与党鹿鹿成功登顶。此外,队员阳燚因严重的肠胃反应,不得不从C4下撤。

谢如祥出发时间比范江涛等人晚了一个小时左右。今年53岁的他,曾是北大登山队山鹰社的队长,1990年就曾率队登顶玉珠峰。

他平时在队里话不多,但是个热心肠。十几天前队伍下撤至低海拔地区休整,为了打消队友在经费上的顾虑,他主动提出帮忙垫付。

因为“昆布咳”症状严重,老谢在低海拔地区休整时间最长,但经检查一切无碍。对于登顶,他表示做了充分的准备,“包括最好和最坏的打算”。

被救者L女士。

02 让人震惊的偶遇

攀登者大多有着自己的节奏。出发后,鲁明勇和其夏尔巴走在了前面,其后依次是范江涛、刘燕,然后是谢如祥。

范江涛回忆说,14日从大本营出发时,他经历了严重的肠胃反应,甚至数度呕吐。但正式冲顶这一天,他感觉状态特别好,“天气也比预告的要好一些”。

20点20分,范江涛看到有一个人倒卧在路边。

这里处于珠峰南坡“黄带”上沿,再往上,就是“阳台”。“黄带”“阳台”都是山友的术语,通俗地说,这里是冰雪与岩石混合地带最高处。

范江涛记得自己当时看了一眼运动手表,海拔8450米,但夏尔巴事后纠正说,此处海拔应为8500米——他们已经从C4向上攀登了500米以上,距登顶海拔只有三四百米。

倒卧者的右手没有手套,已经冻得发黑,左手只有一只抓绒手套,而不是羽绒手套。倒卧者身旁没有其他人,范江涛猜想,这是一名被夏尔巴放弃救治的攀登者。

据范江涛说,在海拔8000米以上的生命禁区,攀登者自身安全都难以保证的情况下,即便看到有人倒地,“坦然路过”也是可以理解的行为。

走在前面的鲁明勇和其夏尔巴先后绕过路绳的节点,继续前进。在等待过节点的时间里,范江涛忍不住看了一眼倒卧者,“他穿的是凯乐石,很可能是中国攀登者。”

经查看,范江涛发现其氧气已用完,脸部已覆盖了薄冰,手已冻伤,生命体征微弱。背后的ATC(下降器)已经被锁死,并且挂了2把主锁,整个人已被固定在主绳上无法移动。

在此期间,范江涛通过询问和查看姓名贴,得知对方的身份。对方是女性,姓L,湖南株洲人。

03 放弃登顶,决定救人!

在夏尔巴向导拉克帕一再催促下,范江涛往前挪动了20多米。

在原地犹豫了一阵之后,范江涛告诉拉克帕:他决定不登顶了,要回去救人。拉克帕表示反对。

此时,距离他们发现L女士已经20分钟。范江涛回忆说,当时他哭了,想起生命的脆弱,想起自己决定放弃的梦想。

20时45分,范江涛开始掉转头向方移动脚步,他坚持自己的决定。

就在范江涛回到L女士身边时,身后的刘燕也到达事发地点,并查看了倒卧者的生命体征。

范江涛让刘燕继续向上攀登。“我告诉她我要救人,当时我很激动,又哭了。”范江涛说。

范江涛的夏尔巴拉克帕再次向他确认,“真的要放弃登顶吗?”此时,范江涛已下定决心。

范江涛给L女士换氧气,喝热水,吃糖和巧克力,按摩手脚,做心脏复苏,整理装备,解除被锁定的下降器。

恢复一段时间后,被救者仍不能表达自己的情况和处境,说不出自己的夏尔巴的名字。

此时有一名携带对讲机的夏尔巴经过——范江涛事后了解到,他是中国攀登域公司的夏尔巴——范江涛用他的对讲机呼叫“有没有中国人能听到”,有一名中国人回应(事后了解其来自是中国攀登域公司,名叫强子)。

范江涛让强子去L女士所在的凯途高山(公司名)营地,稍后,他和营地的人建立了联系。

“我这有个叫L某某(L女士姓名)的人,我正在救她,她还有气,你们快派夏尔巴上来救援”。

对方回复:“我们已经知道,已经让尼玛夏尔巴安排救援,你们先救。”

之后,攀登域的夏尔巴离开。

21时许,L女士恢复语言能力。据她讲述,她和夏尔巴当天中午已经没有水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没有氧气了,手套也在山上丢失,她自己是从阳台一路“屁降”(一种臀部着地的下撤方式)下来的,到这有太多岩石降不下去了,也不知道夏尔巴什么时候不见了。

当时所处位置海拔太高,要实现成功救治,所有人员必须下撤。待L女士恢复一定体力以后,范江涛和拉克帕架着L女士向下走。

救援现场。

04 “有我在,你死不了!”

22时左右,在下撤途中,L女士再次昏迷。据范江涛回忆,此时他们大约向下方C4营地方向移动了100米至200米。

范江涛认为已经无法再移动L女士了,也没办法继续施救。他将L女士移动到主路绳的旁边,自己向C4方向下行,试图叫人来救援。

下撤了30米,范江涛遇到了晚出发的谢如祥和其夏尔巴(边巴)。

“他哭着告诉我发生了什么。”谢如祥回忆道。

根据范江涛的讲述,这是他当晚至少第三次痛哭。

谢如祥和边巴上前查看L女士情况,他当即决定留下来,和范江涛一起救人。

他告诉L女士:“有我在,你死不了。”

“把她拖到C4,给你一万美金。”谢如祥告诉夏尔巴向导。

边巴、拉克帕和范江涛三人架着L女士向下撤。0点15分左右,到达C4营地。夏尔巴试图带着L女士寻找凯途高山的营地,但L女士说不清楚地方,夏尔巴只好将她带到了8K公司的营地,也就是湖南省登山队关联的探险公司营地。

0点45分,范江涛返回下撤线路并将谢如祥接回营地,并为L女士提供热水、食物和护理,后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19日清晨7点半,凯途公司的向导负责人来8K的营地,接走L女士。此时,距离范江涛第一次施救,过去了11小时。

05 后续:被救者说

在被救者身份公布之前,L女士已经出现在5月18日凯途高山完成登顶的队员名单中。照此判断,她应该是在下撤途中遇险。

5月26日中午,在接受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电话采访时,L女士表示,下撤途中遇到的这段插曲,“属实”,但无法提供更多的细节,因为“(当时)人迷糊了”。对于范江涛和谢如祥的善举,L女士表示,“救命之恩,应当感谢”。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部分救援细节文中未公布。)

责编:陈普庄

一审:陈普庄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