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老房子,阅读新空间 弘爱微光图书馆在爱华书院挂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6 13:59:24

萧湘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6日讯(记者 廖慧文 通讯员 李林)5月20日,在竹林掩映、古朴幽静的郴州爱华书院,挂牌成立了弘爱微光图书馆。这是爱华书院与深圳弘爱阅读推广中心携手支持乡村教育,推广乡村阅读的新举措。

当天,来自大湾区的深圳、广州和湖南的长沙、湘潭、株洲、郴州,关心乡村建设和阅读的公益人、企业家、教育工作者20多人,相约来到爱华书院举行挂牌仪式,围绕“古村落,老房子,新教育”这个主题进行研讨和交流,并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与乡村的老人、孩子联欢。

萧湘平

爱华书院坐落于郴州市永兴县高亭司镇高冲村的下路丘的一座有百余年历史的古老民宅内。旅居长沙多年的刘壹木三年前返回故乡时,看到日渐颓毁的祖屋,四处晃荡的留守儿童,萌生了修复祖屋,将其办成为乡村书院的想法。在乡邻支持下,经过三年的精心修缮,原来破败倾颓的老宅,重现百年前的光彩,四周绿竹掩映,屋内窗明几净。刘壹木取爱中华、立乡土之意将其命名为“爱华书院”。他邀请身边的朋友捐书赠物,把几千册图书从长沙运到乡下,分类上架,又添置了长桌、灯光、音响、电视、黑板等,使这里成为乡村孩子读书和老人议事的图书室和议事堂。

2022年爱华书院被评为湖南五家最美之一的乡村书院,并得到了永兴县图书馆的支持,挂牌成为永兴县图书馆的分馆。此后,不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阅读机构、关注乡村文化建设的团体、学校师生来参观和交流。

今年,深圳弘爱阅读推广中心的创始人、文化学者邓运清募集了近千册各类图书捐赠给爱华书院。邓运清表示,愿以书院做载体,为乡村孩子们提供一个阅读的公益空间和保护站,借此“微光”照亮乡村阅读的广阔空间。

刘壹木介绍, 爱华书院还支持乡村发展,在村里的荒山上种植了万棵油茶树。新雨之后的田野,一片新油茶树正在成长。刘壹木与当地新农人刘海波共同发起了“一间书院万棵林”活动,邀请大家积极认领油茶树,为乡村的发展和以后孩子们认识大自然提供更多的机会。

责编:廖慧文

一审:廖慧文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