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在湘潭县 人大代表展风采|刘先林:打造百亿产业园助力家乡高质量发展

    2023-05-26 09:45:50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湛

初夏时节,草木葱茏,万物勃发。5月17日,记者走进湘潭柏屹智能装备配件园区,建设工地机器轰鸣,施工人员穿梭其中,迸发出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我们很有信心,今年6月底一标6栋厂房交付投产,10月全部完工”。湘潭县人大代表、湖南柏屹创新园区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先林指着墙上的总平面规划布置图,信心满满地说。

据湘潭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湘潭柏屹智能装备配件园项目于2022年11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由湖南柏屹创新园区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项目占地222亩,建筑面积10万余平方米,建设16栋标准厂房。预计投产后可引进企业30家以上,年产值1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以上。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10栋厂房主体建设已完成,其余6栋在实施屋面梁板混凝土浇筑、多层厂房砌墙等工序。

重点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2015年8月8日,湘潭柏屹自主创新园正式落子湘潭天易经开区,锚定全市第一、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目标,8年时间,刘先林率团队打造了“建设周期短、投资强度大、税收贡献多、土地利用率高”的“柏屹模式”,成为天易经开区当之无愧的“明星”园区,引得长株潭周边的中小微企业争相入驻。

截至目前,湘潭柏屹自主创新园已开发项目一、二期共625亩,建成52栋标准厂房、多层厂房、研发中心、总部大楼,吸引150余家企业“拎包入驻”,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统一管理、统一服务,不仅为中小企业的孵化成长提供平台,还减少政府投入15万元/亩。2022年亩均产值达300万元,亩均税收达30万元,带动就业5000余人。目前正全力以赴开发湘潭柏屹智能装备配件园(天易轨道交通配件产业园的组成部分)。

“柏屹模式”缘何成功,公司产品手册上印着9个大字“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这也是公司的核心宗旨。刘先林深知企业是关系园区经济运行的重中之重,致力当好“管家+保姆”服务角色,为企业发展出点子、干实事。为了吸引更多企业到园区发展,公司提供股权投资、小额贷款、管理咨询、职业培训等全方位的孵化服务。

破解企业的“过桥”之困,一度在园区传为美谈,这是柏屹公司实打实帮助企业的一大暖心举措。

旧贷马上到期了、新贷还没着落,是不少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境。一笔应急转贷资金,能救企业于危难之间,也能助企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刘先林了解到企业的转贷困难的诉求,每年免费为园区内企业提供“过桥资金”三千万元以上。

2021年底,刘先林当选为湘潭县人大代表,一份《关于东城区产业发展的战略思考》建议随即摆在了县人大联工委负责人的办公桌上。2015年,在项目选址时,刘先林一眼就相中了湘潭县东城区。时隔8年,这里已经从一片荒地变成了产业发展的热土。

拥有20年园区开发运营管理经验,刘先林打造了多款成功的园区。“柏屹”谐音百亿,刘先林毫不掩饰要将“柏屹”打造成百亿级大园区的雄心与梦想,这个梦想已经成为刘先林践行“四敢”精神的最佳舞台,“就是要敢闯敢为、善作善成,才能为家乡多做贡献,多创造税收、多创造就业岗位。”

责编:樊芳

一审:樊芳

二审:罗霞

三审:何金燕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