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代文:用一辈子守护好一片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6 06:38: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邱文丽 张海兵

5月22日清晨,陈代文收拾好装备,向山里进发,展开一天的工作:巡山管护、护林防火、观察森林病虫害情况。眼前这片3万多亩的山林,陈代文已经默默守护41年。

陈代文今年 59岁,他的父亲是林场工人,作为“林二代”,1982年,他通过招工到新邵县大形山国有林场,从此与护林结下了一辈子的情缘。

当年18岁的他,还是一个稚气未脱、踌躇满志的毛头小伙。他怀着对林业的热爱,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来到林场,扎根在林区生产第一线。山里的工作是枯燥且辛苦的。陈代文的工作从清晨8点钟开启,他白天植树造林,从事林业生产培育工作,晚上与同事们一起穿梭在山林间,进行护林巡逻,吃住都在山上,偶尔有事才下山。

“第一次晚上巡逻时,山里一片漆黑,周围静得可怕,我直接吓哭了,但还是硬着头皮完成了工作。”陈代文回忆说。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大形山林场的每寸土地上都留有他的足迹。林场有成百上千个山头,与近百个自然村接壤,哪个山头的树木生长情况怎样,哪个地段的护林形势好坏他都了如指掌。

护林意味着责任,也伴随着危险。1984年,大形山国有林场盗窃林木时有发生,在一次巡逻时,陈代文发现了盗窃分子,在与盗窃分子搏斗时,被砍伤了大拇指。从18岁开始护林,对于偷盗树木者,陈代文的态度一直非常坚决,要严厉打击。“为了护林,我已经记不清跟盗砍盗伐者发生过多少冲突,挨了多少打。”陈代文说。

九十年代,林场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林场被推向了市场,生存困难。陈代文的妻子劝他外出务工,但他依旧坚守岗位,为林业默默奉献着。他说在林场工作了这么久,对大山有了感情,林场就是他的家。

一个人,一片林,一辈子。种树、巡山、护林,陈代文坚持了41年,植树100余亩,个人获得8次县、市优秀护林员称号。

责编:昌小英

一审:昌小英

二审:曾佰龙

三审:蒋剑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